馬尼拉人「洗澡只用7罐水」 乾旱將持續至夏日

 ▲馬尼拉居民排隊,旁邊放著大小桶子,期盼著水車的到來。(圖/EPA Philippines)

▲馬尼拉居民排隊,旁邊放著大小桶子,期盼著水車的到來。(圖/EPA Philippines)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菲律賓首都馬尼拉遭遇數年來最嚴重的缺水問題,民眾每天提著水桶前往有水車處等候數小時接水,部分醫院甚至拒收較不危急的病患,缺水原因在於降雨和基礎設施不足。當地民眾目前每天斷水4至20小時,造成1200萬人的日常生活大受影響,而在馬尼拉東部地區部分民宅已完全斷水。

據了解,負責馬尼拉大部分地區供水的拉梅沙壩(La Mesa)蓄水降到12年新低,突破臨界水位。截至11日上午6時水位為68.93公尺,低於69公尺的臨界水位,老百姓卻需要很大的用水量。氣象局官員指出,若拉梅沙壩水位持續下降,可能低於21年前的68.75公尺,這也將是有史以來水位最低點。 

 ▲菲律賓,馬尼拉,馬尼拉大都會,馬尼拉市。(圖/路透社)

▲菲律賓馬尼拉市。(圖/路透社)

目前全市將分時段實施限水,以分攤缺水的痛苦,商店裡的水桶和簡便油罐全數遭搶購一空。居民們出動全家大小,提着大小桶子,為的是從好不容易等來的水車多裝些水回家。民眾告訴記者:「我已經學會只用7罐水洗澡,甚至把洗澡水留下冲馬桶」、「我們的時間現在都拿來確保有足夠的水可用,而非做重要的事」。

馬尼拉水公司也警告,缺水問題可能會持續到7月雨季,到時區域水庫才能補水,其中一座水庫水位已降至20年新低。此外,菲律賓政府也坦承,事先已遇見到水源會供不應求,但擴大供水能力的基礎建設項目一再拖延,導致問題出現。參議員也敦促政府研究如何改善科技與基礎建設,以善加利用天然水資源。

目前有一個正在計劃中的主要工程,是斥資3億5500萬美元在首都以南興建的卡利瓦大壩(Kaliwa Dam),這個大壩預計今年動工,2023年建成後,每天可以為馬尼拉及周邊提供60萬噸的用水,可大大地緩解缺水問題。然而這個中資項目卻受到原住民、教會領袖和環保組織的反對和阻撓,他們擔心工程會對環境造成破壞。除此之外,工程至今還未獲得菲律賓環境與天然資源部發放環境依從證書(ECC),能否落實還是個未知數。

 

▲馬尼拉國際機場。(圖/Manila International Airport臉書專頁)

▲馬尼拉國際機場。(圖/Manila International Airport 臉書專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