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殼素加警語7月上路! 未標「這2行字」最高罰300萬

▲台灣人就吃海鮮 凱撒吃到飽餐廳的螃蟹、生魚片人氣最高,朋派自助餐廳。(圖/記者黃士原攝)

▲甲殼素加警語7月上路!未標「這2行字」最高罰300萬。(圖/螃蟹資料照/記者黃士原攝)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俗稱「甲殼素」的幾丁聚糖(Chitosan),是許多保健食品愛用的添加物,過去多從蝦、蟹殼等中提取,近年來也可從黑麴菌絲體做培養。食藥署今(19)日發布「由蝦、蟹殼或黑麴菌絲體所製取之食品原料幾丁聚糖之使用限制及其標示」,要求自7月1日起,含有該成分的產品都需要加註2項警語,違者最高可開罰300萬罰鍰。

食藥署公告規定,由蝦、蟹殼或黑麴菌絲體所製取之幾丁聚糖可供為食品原料使用,但黑麴菌絲體製取者,其赭麴毒素A (Ochratoxin A)含量應小於1 ppb。另外,產品中若有使用該成分,其容器或外包裝上,應以中文顯物標示「有服用慢性病藥物者,應諮詢醫師後,方可使用」及「不建議孕婦、授乳者及嬰幼兒食用」等警語字樣。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食藥署副組長魏任廷表示,近年來研究發現,幾丁聚糖會與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藥物產生交互作用,所以才會要求業者加註警語,並建議病患在使用該類保健食品前,先諮詢醫師。

另外,魏任廷也提到,食用幾丁聚糖成分製品,會使體內油脂降低,因此才會不建議一些特殊族群,如孕婦、授乳者、嬰兒使用,也要求業者加註警語。7月1日新制上路後,若業者被查獲未依規定標示,可依《食安法》第47條及第48條規定處新臺幣3萬元以上300萬元以下罰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