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快關窗、戴口罩!毒空氣壟罩台灣西部 40測站亮「警示」

▲▼19日空測站。(圖/環保署提供)

▲崙背空品測站已達紅色警示。(圖/環保署提供)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14:26更新】台灣西半部空氣今(19日)超髒,環保署說明,主要是台灣風場偏東風且邊界層偏低約500m,出現逆溫現象,加上西半部地區及離島有霧影響能見度,造成水平及擴散條件偏差,因此汙染物持續累積,導致西半部空氣品質不佳,目前已有40個空品測站達對全民都不健康紅色警示,及對敏感族群不健康橘色警示。

環署指出,依空氣品質嚴重惡化緊急防制辦法協調地方政府啟動區域防制措施應變作為,昨(18日)跟今天上午已有雲林縣、嘉義市、台中市、嘉義縣、台南市及高雄市及屏東縣等縣市成立地方應變指揮中心應變。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環署強調,台中市、嘉義縣及高雄市等縣市則自主成立局應變中心因應,共計執行211家工廠稽查、通知自主管理及配合排放減量,營建工地加強物料加蓋、灑水等防制揚塵措施共76處等多項措施,籲民眾留意空氣品質變化適時做好防護,並多搭乘大衆交通工具,減少汙染排放。

▲▼19日空測站。(圖/環保署提供)

▲從仁武空品測站可以看見天空一片灰,能見度相當差。(圖/環保署提供)

受境內、境外汙染物持續累積影響,今(19日)上午西部地區空氣品質超髒,根據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網截至目前顯示,已有43個空品測站達對全民都不健康紅色警示,及對敏感族群不健康橘色警示。中央氣象局副局長鄭明典在臉書發文指出,今天的空氣品質不優,全台灣都不優,主要就是本土性汙染擴散不易造成。

環保署說明,今天西半部可能受到微量境外汙染影響,沿海地區細懸浮微粒濃度易上升,並受光化反應作用,易生成臭氧使濃度偏高,加上境內汙染物也持續累積,且多數地區受大氣擴散條件不佳,導致這波空汙嚴重,預計將持續到明天。

鄭明典表示,春季比較容易出現,霾在海面上長時間不散,飄來飄去,衛星真實色彩影像看得很清楚。不過,西半部的空汙還是因為弱風穩定的環境,主要應該還是本土性的汙染擴散不易造成,因此今天的空氣品質不優,全台灣都不優。

▲▼19日空測站。(圖/環保署提供)

▲目前共有43個空品測站達到橘色、紅色警示。(圖/環保署提供)

目前已達16個紅色警示地區包括台西、崙背、安南、新港、麥寮、新營、斗六、前金、橋頭、線西、龍潭、台南、北門、朴子、左營及仁武。
 
達橘色警示的27個空品測站包括桃園、中壢、平鎮、新竹、頭份、苗栗、沙鹿、西屯、忠明、彰化、南投、竹山、二林、大城、嘉義、善化、鳳山、大寮、林園、楠梓、復興、前鎮、小港、屏東、琉球、土城及金門。

環署強調,造成空汙的主要汙染物為會致癌的PM2.5細懸浮微粒易累積,空品測站只要達橘色、紅色警示等級,對敏感族群及全民的健康都會造成一定影響,如有心臟、呼吸道及心血管疾病患者,或是孩童和老年人,建議沒事盡量減少出門和減少體力消耗,如果非得出門務必戴口罩,避免造成身體不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