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35年禁售燃油機車政策轉彎?林佳龍會八大機車業者邀加LINE群組

▲三重橋,機車潮。(圖/記者黃克翔攝)新logo

▲機車是許多台灣人平時的代步工具之一。(圖/記者黃克翔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行政院去年喊出2035年起將禁售燃油機車,引起民眾及相關產業強烈反彈。交通部長林佳龍昨日(18日)與國內八大機車業者見面,他甚至直接在會中要求成立「交通部機車好朋友」LINE群組,希望能以最快的速度接受各界的心聲,至於禁售燃油機車一事則會再多加評估,「不會貿然實行」,也讓外界紛紛猜測這項政策是否會出現急轉彎。

林佳龍18日與光陽、三陽、山葉、睿能(Gogoro)、宏佳騰、中華、台鈴、摩特動力(PGO)共八大機車製造商的負責人會面,聽取業者的建言,還要求成立「交通部機車好朋友」LINE群組,不僅業者可以加入群組,交通部官員也應該加入討論,這樣才能在第一時間協助解決問題。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部長林佳龍列席報告備詢。(圖/記者屠惠剛攝)

▲林佳龍宴請八大機車業者,禁售燃油機車政策擬喊停。(圖/記者屠惠剛攝)

不過,參與會面的機車業者一共提出三大建言,包含對電動自行車的管理辦法、機車貨物稅是否可以降低或取消,以及環保節能車款的補助是否有望推廣至全台各縣市。

其中獲得最多共鳴的是關於機車貨物稅的討論,業者認為,現階段的機車貨物稅高達17%,而會購買並使用機車代步的族群大多都是中下階層,有些人甚至還得分期付款,但光是買一輛5萬元的車就要被政府抽1萬多元的稅,實在很不合理,所以希望能夠降低稅率或者乾脆取消。

▲▼電動機車專用停機格遭到許多民眾反彈。(圖/資料照)

▲先前政府打算推動電動機車專用停車格,受到許多民眾反彈。(圖/ETtoday資料照)

此外,業者指出,政府推廣的環保節能車款大多都是針對電動機車,目前也只有台中、台南、桃園3縣市有關於六期環保法規機車車款的額外補助,但其實現在各廠商都有推出符合規定的車款,因此希望能將補助政策推廣至全台各縣市。

至於2035年起禁售燃油機車一事,與會者轉述林佳龍的說法,可能會再進一步謹慎評估,不會貿然實行,也讓外界起疑這項政策是否會出現急轉彎。而交通部人員稍晚出面回應,這次與業者會面屬於非公開交流,單純是想交換、傾聽產業界的聲音,聊聊對於未來的發展趨勢、政策走向等想法,並沒有做出正式的結論,未來也會繼續鼓勵民眾以電動機車代替燃油機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