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太鉉有必要全面離開螢光幕?韓人賭博「零容忍」有原因

2019年03月19日 11:01

文/鍾樂偉

鬧得沸沸揚揚的韓國「勝利/鄭俊英」事件,最新成為爭議人物的就是港台等地都很熟悉的著名男演員「車太鉉」。

本來牽涉到非法拍攝及上傳性愛影片的韓星鄭俊英,在警方力逼下,交出了幾部被外界稱呼的「黃金手機」。警方在查證有關不法影像的期間,發現鄭俊英跟同屬KBS綜藝節目《兩天一夜》的節目主持人-車太鉉與金俊浩的聊天室內,發現二人曾經在2016年時,靠著高爾夫球賭博,賺取了225萬與260萬韓圜。

▲車太鉉、金俊浩、鄭俊英出席2018 KBS演藝大賞。(圖/達志影像)

▲車太鉉、金俊浩、鄭俊英出席2018 KBS演藝大賞。(圖/達志影像)

由於韓國政府一直以來都對國民進行任何賭博,都以「零容忍」的態度絕對禁止。因而,雖然兩人牽涉到的賭博金額不多,而且也只是屬於朋友間的玩樂打賭而已,卻因韓國嚴謹法規與社會道德標準要求,他們最後決定暫停一切工作,向公眾謝罪。

事件發生以後,不少網民都對車金二人抱以同情,認為他們所犯的事,絕對談不上是什麼賭博罪,充其量只是朋友間的打屁交往。其實,韓國政府一直以來都對賭博一事,用大力打壓的手法處理,大部份國民都不能參與任何擁有賭博成份的玩意,否則便會觸犯韓國的刑法。

▲車太鉉主持節目《黃金漁場Radio Star》。(圖/翻攝自Radio Star)

▲車太鉉宣布從所有節目離開。(圖/翻攝自Radio Star)

根據韓國刑法246與247條,韓國國民都不能參與任何賭博,否則可被罰款最高1000萬韓圜,如是慣性賭博罪行,也可被罰不超過2000萬韓圜,並被判入獄最高3年。兩條刑法,寫於韓國戰後初期,於1953年正式頒佈,迄今已有超過66年歷史。當年韓國政府為了杜絕國民藉賭博而敗壞社會風氣,影響個人道德操守,甚至投機不良習慣成為國民的犯罪來源,一律禁止民眾從事任何與賭博相關的事。

及至軍事獨裁政府年代,軍人政府為了不讓國民因縱容賭博而敗壞家財,影響建立節儉的國民美德,因而多年來沒有放寬任何賭博空間。一切直至90年代以降,隨著國民經濟起飛,民智也漸趨成熟,連帶民主政府較重視一直要求放寬賭博的國民聲音,結果在過去十數年間,韓國政府陸續部份地解除了國民擁有自由賭博的權利。

▲幫不識字老奶奶圓夢 韓綜《兩天一夜》播10年的成功祕訣。(圖/翻攝自KBS官網)

▲車太鉉丟掉了包含《兩天一夜》《Radio Star》與《那裡是哪裡》三個固定綜藝。(圖/翻攝自KBS官網)

今天我們知道,韓國現在並不是全面禁賭,他們也可以透過新通過的相關運動法,在樂透、賽馬、賽艇與賽單車等方面,參與定額的合法賭博。

而韓國國內也有一所位於江原道的「江原樂園賭場」,可以供本地人進內賭錢,但也有一定的定額限制。另外,韓國政府也有規管,按國內外的情況,國民一律不能在國外的賭場賭錢,但角子機則不納入被禁範圍之內。

時至近年,韓國國民對要求政府解除禁賭令的聲音也越見明顯,尤其是他們認為政府只本著給予外國人優待,只容許外國旅客在韓國國內數十家賭場賭錢,有不公平之嫌。而且他們又認為,透過立法規管賭博,也可讓政府收取一定博弈稅,增加政府收入,同時收益還可以支援公益事務,都是讓國民賭博而帶來的好處。

▲《與神同行》車太鉉被劇組公認「演技之神」。(圖/采昌提供)

▲韓網民也認為車太鉉離開太嚴重。(圖/采昌提供)

雖然如此,韓國政府對全面開放賭權,還仍有一定保留,特別是政府近年目睹韓國人熱衷網上非法賭博,在沒有全盤準備下便貿然開放,相信也難以監控。

但無論如何,單看目的與場合,車太鉉與金俊浩這次引起的爭議,看起來根本與賭博難以談上極大連繫,充其量只是朋友間輕鬆的消遣玩意而已,況且政府也沒有禁制消遣為主的賭博,相信最終問罪的機會不大的。


本文由鍾樂偉【「車太鉉賭博爭議:韓國賭博罪尤其嚴格?】授權提供

想成為韓星爆爆特約寫手嗎?歡迎投稿報名【韓粉圈圈】►看更多鍾樂偉專欄文章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