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加強「快速猛禽」計畫 F-22在24小時內全球打擊

▲▼ 美軍F-22猛禽匿蹤戰鬥機。圖為美軍F-22戰機從南韓光州機場起飛,進行美韓聯合軍演,時間為2017年12月4日。(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美軍F-22猛禽匿蹤戰鬥機。(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林彥臣/綜合報導

美國空軍正在加強「快速猛禽」計畫,將用4架F-22猛禽戰鬥機(F-22 Raptor),在接獲任務通知後在24小時內,搭載最合適武器,飛到世界任何一個地方執行打擊任務。

根據《國家利益》(The National Interest)報導,這計畫已經存在好幾年,具體內容包括4架可隨時出動的F-22戰機配備必要機組人員,與C-17全球霸王(Global Master)運輸機支援燃料、武器和維修,以便在偏遠或嚴峻地區執行打擊任務。

▲▼F-22全彈倉開啟低空掠過。(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F-22全彈倉開啟低空掠過。(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根據戰術規畫者的說法,對於F-22而言先發制人的打擊任務意義重大,未來大多數的先制攻擊任務都可能使用F-22來擔任,利用隱形的優勢殲滅敵方的空對空的攻擊與防空系統,為其他的戰機開路,它在設計上是與F-15或F-18等第4代戰機搭配,由F-22先消除威脅與障礙,再使用遠程傳感器傳遞目標數據,以便第4代戰機進行後續攻擊。

空軍官員表示,「快速猛禽」計劃最初由美空軍太平洋司令部提案,後來被空戰司令部推廣到全球範圍。最初的F-22快速猛禽部隊在2015年和2016年已經在歐洲完成部署,並多次參與向俄羅斯展示武力的聯合演習,以展示機動能力與快速部署的戰術優勢。因此,雖然空軍強調快速猛禽只是一個概念,並非針對任何特定國家,但有鑑於與俄羅斯的關係緊張,它在歐洲確實具有重要意義。

▲▼美軍F-22。(圖/路透社)

▲F-22不只是纏鬥性能強。(圖/路透社)

快速猛禽除了可以在24小時內在進行與大國對抗的戰爭之外,在偏遠或險峻區域出現突發事件時,快速猛禽還要能提供地面攻擊或是近距離空中支援。過去因為速度與機動性,多數人只重視F-22空中纏鬥時的優勢,但最近在伊拉克與阿富汗戰場上,F-22也展示了對地攻擊的能力。尤其是它的20mm機砲,在對伊斯蘭國與塔利班的地面攻擊時發揮了極大的作用,因此未來類似的任務還會加入如GBU 32、GBU 39以及小直徑炸彈(SDB)等聯合打擊彈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