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台辦:將邀台數千基層民眾來滬、強化企業投資保障

▲上海市台辦主任李文輝。(圖/記者魏有德攝)

▲上海市台辦主任李文輝。(圖/記者魏有德攝)

記者陳政錄/上海報導

於日前剛閉幕的大陸全國兩會上,總書記習近平在出席地方人大代表團審議時,就兩岸關係和對台工作發表重要講話。對此「中國台灣網」今天刊出上海市台辦主任李文輝署名文章,表示將深化滬台全方位交流,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包含邀請數千台灣基層民眾來滬參訪、維護台商投資權益等。

大陸十八大以來,全國兩會期間習近平先後三次在參加全國政協民革、台盟、台聯委員聯組會上,以及在參加全國人大上海代表團、福建代表團審議時,就兩岸關係和對台工作發表重要講話,提出努力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

▲▼上海外灘。(圖/記者陳政錄攝)

▲上海外灘。(圖/記者陳政錄攝)

基於上海是台商投資最為集中的地區之一,為台胞在大陸生活的重鎮,也是台灣青年來大陸創業、就業,融入大陸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窗口,李文輝強調,探索兩岸融合發展新路,是新時代開展對台工作的根本路徑。

李文輝指出,要切實拿出繡花的功夫在「新」上動腦筋、做文章。要破除壁壘,在經貿合作暢通、行業標準共通上創新有為,在兩岸經貿合作領域做到應通盡通、能通都通。此外,還要增進台胞的獲得感,進一步放大「31條惠台措施」的效應,並研究推出更多惠台利民的政策措施。

▲▼2019台北燈節開幕點燈典禮,柯文哲,上海台辦主任李文輝,上海豬歲喜盈門。(圖/記者李毓康攝)

▲上海台辦主任李文輝(中)今年2月訪台,出席2019台北燈節開幕點燈典禮,與台北市長柯文哲同台。(圖/記者李毓康攝)

為達上述要求,李文輝表示,一是把2018年6月為貫徹中央31條措施,率先推出的「上海惠台55條」加強貫徹落實;二是配合做好市人大開展《上海市台灣同胞投資企業權益保護規定》執法檢查工作,強化兩岸融合的法制保障;三是透過加大文化交流力度,增進台灣同胞的民族認同、文化認同和國家認同,增進兩岸同胞的心靈契合。

李文輝舉例,一年多來,上海新增2個國台辦授牌的海峽兩岸青創基地及示範點(累計已有8個),滬上各類企業事業單位,年均為台灣同胞提供就業崗位上萬個,為台灣大學生提供實習職缺500個;在服務台企發展方面,不斷拓展服務台企融資渠道,僅上海銀行就累計為台商提供1300億元人民幣的專項授信額度。

▲▼麥可將文創園區。(圖/記者陳政錄攝)

▲上海麥可將文創園區由台商創立,於去年獲國台辦頒發為海峽兩岸青創基地。(圖/記者陳政錄攝)

除此之外,連續5年,上海市台辦7次組織在滬台企共赴8個省市投資考察,共簽約投資項目110餘個,總意向金額超80億元人民幣。落實台胞同等待遇方面,38名台灣同胞獲聘滬上相關仲裁機構仲裁員,4名台灣女同胞被評為上海市三八紅旗手,台灣知名作家白先勇獲得白玉蘭戲劇表演藝術獎「特殊貢獻獎」等。

李文輝提到,十八大以來,我們堅決貫徹習總書記對台工作重要論述,積極踐行「兩岸一家親」理念,加大對在滬台灣同胞、台資企業的工作調研,於2015年率先推出大陸首部,體現惠及台灣同胞投資權益的地方性法規《上海市台灣同胞投資權益保護規定》後,進一步在原有《保護規定》基礎上,於法規修訂過程中吸納更多惠台措施,加強政策的法律效力和執行效果。

▲▼雙城論壇歡迎晚宴,台北市長柯文哲與上海市副市長周波互贈紀念品。(圖/記者林敬旻攝)

▲去年第九屆雙城論壇歡迎晚宴上,台北市長柯文哲與時任上海市副市長周波互贈紀念品。(圖/記者林敬旻攝)

面對未來的文化、民間交流,李文輝表示,將加大工作要求,積極推動弘揚中華文化、體現海派文化特色的兩岸交流,同時加深兩岸青年交流、廣泛邀請數千名台灣基層民眾來滬參訪等,讓兩岸「一日里長」和「一日居委會主任」越走越近、越走越親;他也提到,上海台北城市論壇連續舉辦9屆,成為兩岸城市交流的典範。

文章最後提到,「行百里者,半九十」。強調在新時代的對台工作中,將不斷推動上海與台灣經濟深度合作、不斷推動滬台各領域融合發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