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雲

環台賽/競爭者才有的有默契 黃衫的潛規則

▲▼            自由車環台賽,桃園站冠軍Jonathan Clarke 。(圖/自由車協會)

▲一件黃衫有著眾多潛規則。(圖/自由車協會提供)

記者洪偵源/桃園報導

黃衫在自由車賽事中,象徵個人總冠軍,想保黃衫也需要靠整個團隊來幫忙,而且流傳著太早穿黃衫並不是件好事,因為要承擔一些義務,比賽中得講道義。

這是關於黃衫的潛規則,比賽沒有明文規定,就是在沒有明顯的利害關係下,擁有黃衫的車隊需要出集團來領騎,黃衫車隊也有帶主集團的義務。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擔任賽事講評的中華隊教練楊東蓁表示,有涉獵自行車的人都懂這潛規則,不過一般人難體驗的是,如果黃衫車手沒屢行義務,會有什麼結果。

「義務領騎沒有列在比賽規則上,但是是一種約定俗成的作法,如果集團中率先出去領騎的,不是穿黃衫的車隊,大家會開始用咳嗽的方式提醒他們,就會看到大家咳來咳去。」

楊東蓁説,所以太早拿到黃衫,車手不見得高興,因為每站都要履行這樣的義務,會耗費許多體力,以環法來說,長達3週的賽事,前幾站黃衫都不會是最後的總冠軍,因為爭搶黃衫多半比賽進行到中段才開始。

百年歷史的環法,也曾發生過黃衫角逐者太早拿到黃衫,結果刻意讓競爭者奪走黃衫,解除車隊要輪流出來帶車的義務。

分享給朋友:

熱門新聞

奧運門票失之交臂!李智凱世界盃杜哈站摘銀 亞錦賽再努力

曾峻岳狂飆158火球 打破中職土投紀錄

他們答應照顧我家人!字母哥曝光簽約NIKE棄愛迪達秘辛

要組「最強斑馬隊」? 溫班亞瑪:我選擇做自己

快訊/范國宸出棒過半判三振 陳金鋒抗議遭驅逐出場

快訊/王柏融開轟救不了 艾士特領軍兄弟送台鋼7連敗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