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一除役環評初審通過!台電:2055年完成核廢最終處置場

▲▼核一。(圖/台電提供)

▲環團關心核一核廢料最終處置問題。(圖/台電提供)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核一運轉了40年,1號機組去年12月5日執照到期,但實際還沒真正除役,環保署今(18日)召開「核能一廠除役計畫環評專案小組第3次審查會議」,環團憂心露天乾貯風險大,且該處有土石流疑慮, 希望開發單位台電能夠一步到位。環委則認為,除役是好事,但後續希望台電在因應上要想清楚怎麼做。最後環委決議初審通過,全案送環評大會。

核一廠1號機到期只代表「不能再重啟」,要真正除役須通過環評。雖然台電2015年11月25日向主管機關原能會提交申請,2017年6月28日審查通過,但環評部分卻無法在去年12月停機前順利完成,新北市也未核發使用許可 ,導致台電早蓋好乾貯設施5年,卻無法把燃料棒從反應爐中移出。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核能一廠除役計畫環評專案小組第3次審查會議。(圖/記者許展溢攝)

▲核能一廠除役計畫專案小組第3次審查會議,環委決議建議通過進環評大會。(圖/記者許展溢攝)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律師蔡雅瀅強調,乾貯設施為露天,風險很大外,地點還在山坡旁,絕對有土石流疑慮,希望台電還是採室內貯存設施,且要一次到位。新北市政府認為,居民承擔風險已長達41年,核一完成除役後台電必須想到會有何危害,萬一真的有什麼風險發生,那後續該怎麼因應,一定要讓地方民眾知道。環委李克聰則說,除役是好事,但台電在危機上是否能察覺要想清楚。環委鄭明修認為,該處撞擊魚類種類調查不夠多,當初沒說明。

環委最後決議建議通過指出,由於該案原子能委員會已審查通過,只是台電必須在4月底前補充、修正環評報告書並針對專案小組意見強化此案出水口撞擊魚類、底棲生物等海域生態系的相關分析,且要補充除役過程中期貯存設施遭遇各種情境的災害風險,包含使用壽命期限、淹水、上游地區開發影響及蓄意破壞等事故,概率及影響範圍,並研提管控機制及緊急應變規劃。

▲▼台電,核一廠。(圖/台電提供)

▲台電核一廠1號機組去年12月5日執照到期。(圖/台電提供)

台電強調,核廢料最終處置場會在2055年完工,考量核一廠地質條件絕不會成為最終處置場,而二期室內乾貯預計2028年完成,只是若要等建好再移出核廢料怕影響除役進度,但會趕快完成二期乾貯進度。原能會表示,環評大會通過後,就會正式發布除役許可,到時就必須在25年內完成除役。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