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蕭萬長26日赴海南博鰲 可望見李克強談「兩岸共同市場」

▲▼2014年蕭萬長和李克強曾在博鰲亞洲論壇上握手合照。(圖/中新社)。

▲2014年蕭萬長和李克強曾在博鰲亞洲論壇上握手合照。(圖/中新社)。

記者陳政錄/上海報導

博鰲亞洲論壇2019年年會,將於3月26至29日在大陸海南博鰲舉行,台灣方面,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榮譽董事長、前副總統蕭萬長26日將率30名工商界代表與會,包含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最熟悉的老朋友」冠捷科技總裁宣建生。可望在27日下午安排會見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討論「兩岸共同市場」建立。

博鰲亞洲論壇(博鰲論壇)是總部位在海南博鰲的常設性國際組織,由25個亞洲國家和澳洲發起,2001年2月27日召開大會後宣布成立,每年以研討會、專題研究等方式,邀請中外專家學者出謀獻策,推進區域經貿合作。而蕭萬長曾為台灣重要政治人物,率團出席今年首個,有台灣高層民間組織參加的陸方國際級經貿論壇,受到外界關注。

▲習近平出席博鰲論壇開幕式  。(圖/記者周怡德攝)

▲習近平去年出席博鰲論壇開幕式,但今年可能因為適逢全國兩會剛閉幕、中美磋商關鍵期和4月北京將舉辦一帶一路論壇,因此出席機率大減  。(圖/資料照片)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台灣方面,蕭萬長仍將按往例率領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內,台灣工商界代表出席之外,大陸方面,由於適逢全國兩會剛結束、中美貿易磋商關鍵期,傳出習近平今年可能不會再次出席,將改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代打,雖官方尚未定論,但知情人士透露,蕭萬長一行預計將與李克強會面,目前兩岸雙方已經多次接洽。


據了解,蕭萬長此行隨同企業家包括去年習近平口中的「建生兄」宣建生、永豐銀行董事長陳嘉賢,台積電、台泥等企業亦將派高層代表與會,共計約30名,26日抵達海南博鰲後,27日下午預計安排會見李克強,雙方將坐下來談,內容包括推動兩岸「兩岸共同市場」建立,台灣代表團預計29日離開。

▲蕭萬長多次出席博鰲論壇。(圖/視覺中國)

▲蕭萬長多次出席博鰲論壇。(圖/視覺中國)

事實上,由於習近平在年初《告台灣同胞書》40周年紀念會上,提到要打造兩岸共同市場、推展應通盡通、新四通等理念,並要求逐步為台胞台企提供同等待遇後,本次蕭萬長與會主要目的,將包括推動兩岸共同市場的建立,以及促進兩岸經貿交流、爭取台胞和台商的福祉。

蕭萬長成立的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經過正常程序申請,成為博鰲論壇會員後,於2003年開始,由蕭萬長屢次率團赴陸進行經貿對話,曾與時任大陸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時任國家主席胡錦濤等會面,並在2013年、2015年兩次會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

▲博鰲亞洲論壇會址。(圖/翻攝自博鰲亞洲論壇官網)

▲博鰲亞洲論壇會址。(圖/翻攝自博鰲亞洲論壇官網)

不過在2018年,雖蕭萬長與習近平兩人再次會面,但未如外界預期的「坐下來談」,改以「習近平接見台灣代表團」的形式,在十多分鐘的時間內一一握手、簡單寒暄並發表談話,但在會上習近平主動點名過去他在福建任職時,就認識的「老朋友」台商宣建生,直呼為「建生兄」,引起關注。

今年博鰲論壇上,除蕭萬長一行將爭取會見李克強外,大陸國台辦主任劉結一、副主任裴金佳,以及前大陸商務部部長、前海協會會長陳德銘也將出席與會,屆時劉結一是否針對今年陸方對台工作發表談話,或是與台灣代表團見面,亦引發關注。

同時,在日前剛閉幕的大陸全國兩會上,李克強曾預告在去年推出惠台31條後,今年對台會有「新的舉措」,並強調將繼續抓好落實惠台措施,在通過新的《外商投資法》後,未來在制定法規或政策性文件時,將認真傾聽台胞台企的意見。

▼去年海南博鰲論壇上,習近平於2018年4月10日上午會見蕭萬長一行。(圖/資料照片)

▲蕭習會10日上午登場。(圖/記者周怡德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