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登記總統初選:處境比2008險峻 台灣不做第二個香港

民進黨內總統初選,你支持賴清德還是蔡英文?

賴清德登記參選黨內總統初選,你會認同他?還是支持蔡英文競選連任?

投票結果

nan%
nan%

總計 票。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前行政院長賴清德18日拋出震撼彈,上午11時30分左右在獨派大老彭明敏的陪同下,抵達民進黨中央黨部,完成登記參選2020總統黨內初選,宣告正面迎戰先前已經表態爭取連任的總統蔡英文。

彭明敏等4位黨內大老,在年初時刊登報紙廣告,公開要求蔡英文不要爭取2020總統大選,不過引起國內輿論撻伐;接著,在台南立委補選一役,本來面臨極大危機,但賴清德全力輔選郭國文,最終僅以3000多票驚險勝出,幫助民進黨守住被喻為「綠到出汁」的重要選區。

▲▼前行政院長賴清德領表參選總統初選。(圖/記者屠惠剛攝)

▲前行政院長賴清德領表參選總統初選。(圖/記者屠惠剛攝,以下皆同)

在彭明敏4大老逼宮不成之下,但賴清德這次輔選有功,讓他在18日拋出震撼彈,於中午11時30分左右,前往黨中央登記2020總統黨內初選,正面迎戰先前已經表態參選連任的總統蔡英文。

賴清德表示,民進黨在九合一選舉大敗,他率領內閣總辭負起政治責任,回到台南全心投入立委補選工作,結果保住基本盤,但深刻感受民進黨處境艱辛,加上日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習五點,也公開嚴明九二共識就是一個中國原則,沒有國民黨說的一中各表,逼迫台灣投降式的一國兩制。

▲▼前行政院長賴清德領表參選總統初選。(圖/記者屠惠剛攝)

賴清德認為,國民黨因應之道是提出要簽訂和平協議,西藏血淋淋教訓,是和平協議無法阻止併吞,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要過自由民主的生活,不做第二個香港,不做第二個西藏,因此2020選舉相當重要,攸關台灣未來,放眼2020年民進黨處境,比2008年險峻,基層非常焦慮,擔心總統輸掉了,立委席次大幅減少,民進黨失去的不僅是政權,台灣主權跟民主一定會遭到空前挑戰跟危機。

賴清德回想2016年民進黨聲勢大好,當時有勸進聲音,但他認為成功不必在我,全力支持蔡英文競選總統,在他擔任競選總部主委的台南市,蔡英文得票率67.5%全國第一,但今天的險峻來看2020的困局,有許多聲音督促他一定要承擔責任,經過謹慎地思考,覺得既然有為民進黨敗選辭掉院長負起政治責任的承擔,基於這塊土地的使命跟熱愛,應該要有捍衛台灣的承擔責任勇氣,因此決定響應卓榮泰主席的號召,回應基層的期待,登記民進黨內初選,凝聚社會支持力量力挽狂瀾。

▲▼前行政院長賴清德領表參選總統初選。(圖/記者屠惠剛攝)

稍早成大醫院前院長陳志鴻先行抵達黨中央替賴清德領表時表示,民進黨是台灣進步力量,黨的初選要有很多好選擇,帶領民進黨消沈的立委們,希望賴清德醫師要一本初衷,在未來帶領台灣進步,拒絕一國兩制,讓世世代代享受民主,不分黨派。

陳志鴻說,他看了三十年成長的賴醫師,這個關鍵時刻,認同蔡總統對台灣的努力,但在險惡的環境中,民進黨立委驍勇善戰,獅子軍團需要「獅子王」,希望台灣人支持這股力量。

▲▼前行政院長賴清德領表參選總統初選。(圖/記者屠惠剛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