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上11點還寫作業!62.9%陸童「睡不到8小時」 課業壓力是主因

▲▼ 留守兒童,兒童,小孩,農村,鄉村。(圖/視覺中國)

▲在大陸有62.9%的孩童睡眠時間不到8小時。(圖/視覺中國)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睡眠研究會17日發布《2019中國青少年兒童睡眠指數白皮書》,根據調查內容顯示,在年齡6歲至17歲的青少年兒童中,有62.9%的孩童睡眠時間未滿8小時,而「課業壓力」是影響孩子睡眠的首要因素。

《2019中國青少年兒童睡眠指數白皮書》是大陸目前樣本量最大的青少年睡眠狀況調查。中國睡眠研究調查了31個省市自治區,將近7萬人,而被調查對象主要是6至17歲青少年兒童,針對睡眠時長、睡眠障礙、醒後狀態進行分析;結果顯示,大陸青少年兒童的睡眠狀況評分為67.14分,低空飛過及格線。

《白皮書》內指出,6至12歲孩子的睡眠時長本來應在9至10小時,而13至17周歲的青少年睡眠時長應在8至9小時,但卻有62.9%的青少年兒童睡不到8小時。其中,13至17歲的青少年睡不到8小時的比例高達81.2%,而6至12歲的比例則為32.2% 。另外,調查也發現,週一至週四的晚間11點仍有8.64%的學生還在忙於課業。

▲幼兒,幼稚園,幼兒園,孩童,兒童。示意圖。(圖/CFP)

▲睡眠不好的孩子容易出現情緒低落、脾氣暴躁、注意力不集中、記憶力變差、考前過度焦慮等等情況。(圖/CFP)

《白皮書》中顯示「偷走睡眠」的排行榜,而課業壓力是影響孩子睡眠的第一主因,佔了67.3%;其次是電視、手機、電腦等等,佔了27.1%;此外,噪音、聲光、空氣等外界因素影響佔24.8%;最後,家長的睡眠狀況對孩子的影響佔18%。

事實上,睡眠問題也會影響到青少年兒童的健康成長,中國睡眠研究會副理事長高雪梅教授表示,睡眠多的孩子,學習能力強、效率好;反觀睡眠不好的孩子,容易出現情緒低落、脾氣暴躁、注意力不集中、記憶力不好,以及考前過度焦慮等等。

據悉,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在2018年發布的一項研究中稱,大陸人平均睡眠時間為9小時,僅次於南非居世界第二。法媒也曾報導,大陸人一天睡9小時都要歸功於「午休」,晚上睡覺時也大概9點就上床,令人稱羨。如今,《睡眠指數白皮書》卻打臉法媒說法;中國睡眠研究會相關負責人表示,未來將推動睡眠科普教育,讓大家意識到青少年睡眠的重要性。

網友們看見《白皮書》研究內容也紛紛抱怨,「上班族也是」、「讀書的時候要寫作業壓力大,工作了要績效睡不著」、「請把上學時間推後一小時可以嗎」、「我一個大學生也缺乏睡眠」、「根本是作業太多」、「睡覺?背完這本書再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