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床喝了沒?最該喝水「7大黃金時間」減肥排毒 0花錢爽養生

喝水,水。(示意圖/記者李佳蓉攝)
▲喝水是最棒的養生法,而你每天早上起床喝了嗎?(示意圖/記者李佳蓉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想要養生,大家對於「吃什麼」總是絞盡腦汁,但卻很少為了喝水費心思,看似簡單的喝水,事實上也藏有大學問。喝水的時間、量多或量少,都攸關著你的健康。《生命時報》採訪專家,告訴網友們身體缺水時的信號,並分享「最該喝水」的7個時刻,你喝對水了嗎?

缺水你以為只有口渴這麼簡單嗎?中國健康教育中心專家沈雁英、北京大學第一醫院皮膚科副主任楊淑霞指出,由於人腦有75%的水,而當水份過少時人們會感到疲勞、反應遲鈍;再來還可能引發心腦血管疾病和糖尿病,原因在於充足水分有利營養素的吸收和傳輸,能將代謝物排出,促進血液循環,一旦缺水,恐讓慢性病找上你。乾燥天氣及缺水導致皮膚乾燥,缺水缺尿還可能提升尿路結石或尿路感染的風險。

北京朝陽醫院營養科營養師宋新、中國營養學會理事長楊月欣分析出「7個最該喝水」的時機點:

1.起床後喝杯溫水
清晨喝水能稀釋血液、排毒潤腸,由於經過一整夜的禁水,使得身體缺水、血液黏度上升,因此起床後喝杯水有助於稀釋血液,幫助肝腎代謝以排除廢物。

2.想減肥,餐前喝杯水
餐前喝水有助緩解飢餓感,能減少食物攝取量。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3.感冒時大口喝水
當你處於感冒、發燒或是感染性疾病時,或有泌尿道發炎的患者都要主動大量喝水。此外,當人處在焦慮煩躁的時候,體內代謝旺盛,產熱增多,此時飲水也不可少。

▲廁所,便秘,大便。(圖/記者周宸亘攝)
▲瘋狂拉肚子可補充一些淡鹽水,平衡電解質。(示意圖/記者周宸亘攝)

4.拉肚子喝點淡鹽水
可補充腸道流失的水份和鹽,維持電解質的平衡。但本身心腎功能不好者,或患有高血壓的人就不適合。

5.胃寒喝紅茶、薑糖水
胃寒者要少喝性寒的綠茶、涼茶和果汁,改喝點暖胃的紅茶和薑糖水。

6.看電腦時喝菊花茶
上班族一天盯電腦超過9小時,若不喜歡喝白開水,可以泡點菊花茶來喝,對於改善眼疲勞有幫助。

7.運動要少量多次飲水
運動補水要遵循預防性補充及少量多次,運動前、中、後都要喝水,能避免一次性大量補水對胃腸道和心血管系統的負擔。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