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藥一口吞、一顆顆吞?「我27歲還磨粉慘了」 小撇步:吃膠囊要低頭

藥丸,藥錠,藥。(圖/記者李佳蓉攝)

▲很多人害怕吃藥,就怕藥丸卡在嘴巴、喉嚨會很苦。(圖/示意照/記者李佳蓉攝)

網搜小組/綜合報導

您吃藥怎麼吃呢?一名女網友發問,吃藥是「全吞」還是「一顆一顆吞」,「23歲一顆一顆吞是否很遜」?對此,每個人有不同答案,「紀錄是一口吞22顆營養品+藥,很省事」、「慘了....27歲還磨粉」、「我不會吞藥,結婚時爸爸買一個搗藥器給我」,還有人分享自己的吃藥小撇步。醫師說,較輕的膠囊吞嚥時應該稍稍低頭。

有人說,「我38歲了,吃藥時還是一顆一顆吞,藥丸比較小會二顆一起吞。大致上,一瓶礦泉水吃完藥後就剩半瓶,就算一顆一顆吞,有時藥還卡在喉嚨。」另一人表示,「自備切藥器,一次半顆或是1/4顆,遇到膠囊一定要打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藥,藥物。(圖/達志/示意圖)

▲▼您都怎麼吃藥呢?(圖/達志/示意圖)

藥。(圖/達志/示意圖)

其他人分享自己的經驗,「一次吞常常會部分卡喉嚨,反而容易吐」、「一顆一顆吞,很羨慕一口吞的人」、「還是一顆一顆吞好,之前一次吞7顆卡住喉嚨發炎,被醫生訓了一頓」、「一顆一顆吞,而且都要配很多水,還要在心中一直倒數」、「一顆一顆吞,吞完還要含糖果」。

有人說,「我不會吞藥,結婚時爸爸買一個搗藥器給我,若是以後要吃藥請老公搗。到現在結婚十多年了,還是很感動。」還有人提到自己的吃藥秘訣,「有膠囊跟藥丸就分開,膠囊要面部朝下吞,藥丸要頭抬高吞」、「藥丸跟膠囊分開吞,吞膠囊時要低頭,不是抬頭喔」。

很多人吃藥會用力仰頭,覺得吞藥會更容易。但醫師認為,這樣容易嗆到,以及導致藥片掉到氣管裡,甚至是扭傷脖子。醫師建議,微微仰仰頭,片劑就會到舌後根,再嚥就稍微要容易一點。至於較輕的膠囊,吞嚥時則應該稍稍低頭,膠囊浮在水中才更容易嚥下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