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補選】單厚之/被捧上天的「韓流」只保一席 誰輸誰贏?

▲316立委補選國民黨僅拿下彰化一席。(組合圖/ETtoday資料照、翻攝自陳玉珍臉書)

●單厚之/資深媒體人,曾任職中時、聯合、蘋果、壹周刊、三立新聞網、明日報、TVBS周刊...等多家媒體。

316立委補選結果出爐,4席立委之中,國民黨竟然只拿下1席,跌破所有人的眼鏡。

選前,謝龍介、鄭世維都贏過對手,藍營名嘴紛紛預言國民黨可望擊出「全壘打」,4席全上;綠營比較樂觀的評估則認為,選舉的結果會是2:2,藍綠各拿下兩席。最後的結果卻是,國民黨只保住彰化1席,金門縣的提名人,甚至只排名第三。

316的選舉是誰的勝利?看看藍綠的反應就知道。蔡英文總統在臉書上寫到,「我們今天一起爭了一口氣,但我們絕對不能鬆一口氣。」民進黨秘書長羅文嘉說,新北跟台南的勝利,不是民進黨的勝利,是守護台灣民主的勝利,對民進黨來講,「沒有贏,只是止血而已。」

蔡英文被邊緣化

羅文嘉如此「謙卑謙卑再謙卑」的口吻,民進黨是這次補選的贏家。小英總統的臉書,則明確表達了,她才是真正鬆了一口氣的人。整個補選的過程中,蔡英文完全被邊緣化、毫無角色,只能沒頭沒尾的開一場「國安會議」。

郭國文選上了、余天也上了,證明蔡英文不是「票房毒藥」。至少,沒有毒到大家想像的程度,毒不死深綠的群眾。

補選的結果證明,民進黨近來的抗中、恐中牌,的確有效。可以想見,這樣的路線必然會繼續成為蔡英文、民進黨大選的主軸。當然,陳水扁成功的扮演撐起郭國文的最後一根槓桿,未來的一年也必然不會寂寞。

藍營的太陽跟后羿們,馬英九、吳敦義、王金平一聲不吭,只有朱立倫在臉書發文恭喜柯呈枋,並向鄭世維、謝龍介致上最高的敬意。韓國瑜則是在臉書開了久違的直播,說「贏的不算贏、輸的不算輸」,把選舉的結果歸於選區的藍綠結構,民進黨傾全黨之力,謝龍介也才輸3000票,民心的趨勢並沒有改變。

謝龍介得票率 打破藍營紀錄

這次的補選,謝龍介臨危授命、轉換選區,之所以有一搏的機會,是因為民進黨的分裂,否則根本就一點指望都沒有。雖然是補選,謝龍介44.31%的得票率,已經破了藍營歷來的紀錄。鄭世維在2010、2014兩度參選三重、蘆洲區議員落選,如今直接越級選立委,只輸不到6000票,其實也不算差。

問題是,這次補選藍營、媒體狂打韓流的外溢效應,把韓國瑜吹到天上;摔下來的時候,韓國瑜也只能獨自承受。藍營支持者原本對「四個太陽」就沒有任何期待,選輸了也沒有人會回頭怪四個太陽不努力、朱立倫、侯友宜不夠力。也因為如此,韓國瑜才必須要開那場直播,講一些不痛不癢的場面話,自己替自己找個台階下。

國民黨在金門的輸,當然是黨中央操盤、提名策略出了問題。選民很清楚的告訴國民黨,雖然1124讓民進黨大敗、雖然是國民黨的鐵票區,國民黨提名的人,選民也未必照單全收。

韓國瑜應該少放「政治煙火」

國民黨在新北、台南的輸,有人選的因素、有結構的因素,也讓外界隱隱覺得韓流似乎也未必如想像的那樣神。想像、期待破滅,對韓國瑜是非常嚴重的事。韓國瑜無論是否志在總統大位,都必須盡力避免這樣的情況。

韓國瑜就任不滿三個月,高雄市府上下因為口水太多製造的負面新聞,已經多到嚇死人,多到連藍營都開始看不下去。韓國瑜的人氣暫時還不至於衰退,但韓國瑜是該盤點一下開過的支票,節制下屬的發言,少放一點「政治煙火」。鄧紫棋、熊貓、阿諾等等不必要的「被打臉」,黃光芹專訪的各說各話,對於高雄市的治理、韓國瑜的總統之路,都沒有半分的好處。

熱門推薦》
►吳敦義口中的「萬分之一」,是為了自己還是韓國瑜?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單厚之專欄

單厚之專欄 單厚之

資深媒體人,曾任職中時、聯合、蘋果、壹周刊、三立新聞網、明日報、TVBS周刊...等多家媒體。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