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戰隊每天200人助收洋蔥 專家推算後:會造成嚴重影響

恆春三軍聯訓出動國軍幫忙農民收割洋蔥遭網友罵翻。(圖/翻攝自恆春鎮農會)

▲海軍陸戰隊在屏東縣恆春半島的洋蔥助收,一直是「軍愛民」的最佳代言。(圖/翻攝自恆春鎮農會)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海軍陸戰隊在屏東縣恆春半島的洋蔥助收,一直是「軍愛民」的最佳代言,雖然引來月薪近4萬軍人當免費農工的負評,但海軍陸戰隊第99旅15日起仍展開為期45天、每天200人的義務助割洋蔥的任務,為蔥農省下千萬工資。對此,有專家認為,志願役官兵不應當免費勞工。

台海安全研究中心主任梅復興16日在臉書表示,今年度放假,國定假日加週休二日,共115天,實際工作日數只有250天,假設部隊助收42天,那就相當於實際工作日數的6分之1,也就是說,參與助收的官兵今年中有相當於2個月的時間無法從事其本務的工作,對戰備、訓練或裝備維護會造成嚴重的影響。

梅復興指出,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假如國防部宣稱這不至於影響戰訓本務,那就可依邏輯推論這支部隊少了6分之1的人也不會有任何關係,換句話說,理論上這200人裁掉6分之1,相當於一個排的人數),難道也不會影響戰訓本務嗎?

梅復興推算,那乾脆把這些「冗員」裁掉,用省下來的錢僱勞工幫忙採收不就得了,事實上,因為志願役募兵的每名士兵每年基本人事費用約50萬元,還不包括其他成本,裁減33人每年約可節省至少1700萬元,而僱用採收工每人每天才1300元,200人42天也只需要1100萬元,政府還可倒賺600萬。

梅復興提到,這個邏輯推論基本上無懈可擊,但事實上33名陸戰隊戰士跟200名臨時僱工是不能畫上等號的,志願役官兵也不應該被當成免費勞工使用,姑且不談軍人的專業任務、尊嚴地位或功能價值,他們既非「免費」,甚至也不是「廉價」的;社會與政府必須積極學習以更成熟和理性的態度來看待問題,並尋找最具效益的解決方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