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韓流」破功? 從得票率看國民黨2020唯一希望

▲▼國民黨高雄市長當選人韓國瑜致詞向支持者道謝。(圖/記者林敬旻攝)

▲國民黨高雄市長當選人韓國瑜。(圖/記者林敬旻攝)

文/徐政璿

第二波立委補選,民進黨成功守住新北和台南2席,國民黨僅守住彰化,丟掉金門。表面上民進黨成功抵擋住了「韓流」,但以數據來看,補選投票率循例都在3成左右,這次新北和台南都卻一舉超過4成,台南市議員謝龍介只輸3%,是20年最佳績。面對2020總統大選藍綠將歸隊,在黨中央氣衰的情況下,能團結藍軍的希望還是寄望於「韓流」,但過度押寶的結果也可能再讓國民黨大敗一次。

根據中選會公布數據,新北市第3選舉區這次投票率為42.10%,國民黨鄭世維獲51,127票,輸給民進黨余天的56,888票,差距5761票,台南市第2選舉區投票率為44.53%,國民黨謝龍介獲59,194票,同樣是輸給民進黨郭國文的62,858票,差距僅有3664票。

這次的立委補選,國民黨是挾著九合一勝選的氣勢,黨籍候選人披上「韓流」戰袍,要複製去年翻轉高雄的經驗;但去年選舉靠著韓國瑜救了全黨,這次立委補選,儘管黨內4顆太陽頻頻靠輔選爭取曝光,光芒仍被「韓流」整個蓋過,百年老店的命完全繫於韓國瑜一人身上。

也就是說,不管是前總統馬英九、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新北市長朱立倫、前總統王金平或等人,在遇到「韓流」時人氣皆相形失色。國民黨原本處在2016敗選陣痛期中,卻因為韓國瑜一人,突然認為「民眾開始支持國民黨了」。

從選戰結果來看,僅管國民黨沒有攻下新北、台南,但在屬於補選性質的地方立委選舉中,新北和台南都卻一舉超過4成,謝龍介更只輸3%,是20年最佳績。可以想見在「韓流」的發威下,藍綠動員能量升高,韓國瑜仍有其一定程度的威力。

三重、台南本來就是屬民進黨優勢選區,在補選票率低的情況下,陸戰的造勢比空軍更為重要,結果顯示民進黨成功守住。這也證明了,「討厭民進黨」不盡然就代表「支持國民黨」,黨內4個太陽在立委補選中,充滿個人政治算計,彷彿忘記人民在2016對國民黨的教訓。

此外,國民黨全黨上下也太過極度仰賴「韓流」效應,候選人陣營更只想沾韓國瑜的光環,而不去思考國民黨兩岸政策的失靈以及黨內世代交替的速度;這次立委補選結果出爐後,也只有韓國瑜開直播安撫支持者,4顆太陽消聲匿跡。面對2020總統大選藍綠將歸隊,在黨中央氣衰的情況下,能團結藍軍的希望還是寄望於「韓流」,但過度押寶的結果也可能再讓國民黨大敗一次。

鄭世維三重選前大團結之夜。(圖/記者湯興漢攝)

▲▼鄭世維三重選前大團結之夜,韓國瑜、盧秀燕、侯友宜合體為鄭世維造勢。(圖/記者湯興漢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