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VR轉播 2022北京冬奧5G助力打造智慧賽事

2019年03月16日 09:44

▲國家速划館是冬奧會北京唯一新建的場館。(圖/CFP)

▲國家速划館是冬奧會北京唯一新建的場館。(圖/CFP)

記者魏有德/綜合報導

北京將於2022年舉辦冬季奧運會,籌備情況成為今年大陸兩會期間代表、委員討論焦點。北京冬奧組委會副主席張建東表示,今年是冬奧會籌辦承上啟下的關鍵年,持續建設場館和基礎設施外,工作重心將逐步轉移到場館運行及管理。

北京冬奧今年5月將進入倒數1000天,並在下半年公佈吉祥物。在場館興建方面,張建東提到,延慶賽區的高山滑雪中心10月份要達到測試賽要求,其他競賽場館要在2020年陸續完工。此外,他表示,2020年起將舉辦一系列測試賽,檢驗場館負載能力,從2月份的高山滑雪世界盃開始啟動測試。

▲北京副市長、冬奧組委會副主席張建東。(圖/翻攝新華網)

▲北京副市長、冬奧組委會副主席張建東。(圖/翻攝新華網)

此外,大陸在5G運用政策推動下,北京冬奧將將成為向全世界展示成果的重要舞台。包括北京賽區興建的「國家速滑館」,將導入全方位運動數位系統為運動員提供計時計速,再加上場館內對觀眾的智慧服務設施等。

中國聯通2018年12月宣佈將投入15億人民幣(約70億新台幣)資金,賦予冬奧會升級和新建以5G為主的寬頻通信網路,打造智慧運行保障系統及實現使用者體驗、優質賽事服務和智慧場館運營三大目標。

▲中國聯通「智慧冬奧」投入15億人民幣資金。(圖/翻攝大陸網站)

▲中國聯通「智慧冬奧」投入15億人民幣資金。(圖/翻攝大陸網站)

據了解,5G網路保障下,冬奧會借助虛擬化、人工智慧、邊緣計算等技術,打造智慧應用平台,並提供360度全景直播、VR沉浸式體驗、賽場醫療等智慧應用。

此外,奧林匹克轉播服務公司(OBS)正與阿里雲研發透過雲平台進行信號傳輸和遠端導播製作,相關測試已經在去年的布宜諾賽勒斯青奧會上實現。

OBS首席執行官強調,會在東京奧運會首先採用這一雲技術,北京冬奧會時,該技術將得到更廣泛應用;這將給主辦城市減負,讓我們轉播工作更有效率,也讓全世界的觀眾獲得更多個性化內容。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