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前駐華大使芮效儉:擺弄一中框架台灣恐生戰

▲▼ 台灣國旗,美國國旗,台美關係,美台關係。(圖/路透社)

▲台美關係。(圖/路透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美中政策基金會與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國關學院14日聯合舉辦「美中關係40年」研討會,美國前駐華大使芮效儉(J. Stapleton Roy)在會上警告,如果在一中框架外行動,台灣可能成為美中交戰的引爆點。他還提到,美國有些人對台灣問題的敏感性與潛在風險認知不足,但擺弄一中框架「是非常危險的事情」。

芮效儉表示,美中可能不會為了南海幾個無人居住的岩石或淺灘爆發戰爭,但台灣「是一個特別的例子」;美中建交40年來,雙方在一個中國的框架下處理台灣問題,這也反映在三個聯合公報當中;當大陸以和平統一為基本政策,美國也以此為考量,台灣就不會是美中的交戰問題,反之在一中框架外行動,台灣就會是問題。

▼《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上,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發表重要談話;總統蔡英文則在前一天的元旦談話,就兩岸關係提出「四個必須」。(圖/記者周書羽攝、新華社)

▲《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出席並發表重要講話,總統蔡英文則在前一天的元旦談話,就兩岸關係提出「四個必須」。(圖/記者周書羽攝、新華社)

芮效儉指出,有些美國人以為可以擺弄一中框架來改善某些事情,例如提高美台訪問層級、加強軍事合作,但卻很少看到給予這些想法負面後果的分析,實際上這些想法也不符合台、美、中的利益。他還強調,大陸已經言明台獨是戰爭問題,如果美國不當一回事,並且提供台灣走向獨立的勇氣,將會產生美中軍事對抗的條件。

芮效儉直言,美國希望在國際上為台灣爭取空間,但是在一個中國的框架下進行,如果在框架外談論台灣的國際空間,等於是在談論台獨。他話鋒一轉表示,台灣多數人傾向維持現狀,蔡英文也在競選時表態維持現狀,但事實上她「並沒有維持現狀」,因為其拒絕一中框架。

芮效儉說,大陸似乎已對和平統一感到不耐煩,但又無法在台灣營造更多支持統一的情緒,而且對台灣民意的認知程度也不足夠,如果想讓和平統一發生「就必須勸說台灣人民」,因為這關乎人民的利益。他建議,大陸在處理兩岸問題上「不應該失去耐心」,否則將與美國改變對台手法一樣危險。

▼芮效儉。(圖/翻攝自中評社)

美國前駐華大使芮效儉。(圖/翻攝自中評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