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菸其實比香菸還毒 專家曝:上癮機率高一倍

▲▼菸稅,菸捐,長照法修正案,長照。(圖/記者張一中攝)

▲電子煙對人體的危害其實比香菸還大。(示意圖/記者張一中攝)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中央電視台昨(15)日在「315」晚會中報導提到,「電子菸」在一些年輕的消費群裡很流行,他們總覺得和香菸相比沒什麼危害,甚至當成了戒菸的替代品。不過,根據研究調查證實,許多人認為電子菸危害比香菸小,「因而讓吸食的青少年成為菸癮者的機率,比沒碰觸(電子菸)的人整整高出1倍。」

據央視財經報導,「世界衛生組織調查」曾顯示,在一些國家的年輕非吸菸者中,電子菸的流行率迅速上升;事實上,「電子菸」是透過電池提供能量,驅動霧化器加熱「菸彈」內的液體形成煙霧,最後供使用者吸食,而且大多數的電子菸液中都含有「尼古丁」。

據悉,電子菸中的尼古丁為「霧狀尼古丁」,也是一種成癮度高的物質;而電子菸的主要溶劑是「丙二醇」,它會讓皮膚及黏膜產生刺激性,一旦過度使用就會造成接觸性皮膚炎、落髮、知覺異常、腎臟及肝臟損害等等,甚至有部分電子菸的補充液被檢驗出含有甲醛、乙醛等致癌物。

世界衛生組織駐華代表高醫生提到,「不吸菸的青少年如果開始使用電子菸,日後開始吸菸的可能性是沒觸碰電子菸的青少年的2倍,也就是說,電子菸讓青少年成為吸菸者的機率整整高出1倍。」

▲大量抽菸恐導致「伯爾格病」。(圖/翻攝自百度百科)

▲目前並沒有任何證據證實電子菸有助於戒菸。(示意圖/翻攝自百度百科)

電子菸在美國一些地區已被列入菸草製品,而在日本及一些歐洲國家則把它當做醫藥產品來管理。報導中也提到,雖然大陸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大陸國家煙草專賣局去年曾發布通告,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電子菸,但是有大多數的企業打著科技公司的名義,將電子菸當成一種產品來銷售,這也代表缺乏有效監管。

據了解,電子菸與傳統紙菸一樣存在著「二手菸」的問題,因為電子菸的煙霧是由電池供能所產生,煙霧大小可藉由零件調整而改變。有研究指出,電子菸煙霧的微粒濃度比傳統紙煙高出大約40%,而且在室內使用2小時後,室內的多環芳香烴(PAHs)濃度、金屬鋁濃度及可吸入性微粒濃度都會大幅增加。

此外,目前並沒有任何證據證實電子菸有助於戒菸,專家也建議,有意願戒菸的民眾,應尋求有效的戒菸管道,或讓醫師針對個別的狀況,提供可協助戒菸的輔助藥物,藉此達到戒菸效果。

《ETtoday新聞雲》貼心提醒:抽菸有害健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