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寶慧】慧眼看天下/委內瑞拉大停電 末日般悲慘世界 

▲▼《慧眼看天下》話題面對面單元,特別邀請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研究員嚴震生,與主持人黃寶慧深度分析國際情勢。(圖/新聞節目中心)

▲《慧眼看天下》話題面對面單元,特別邀請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研究員嚴震生,與主持人黃寶慧深度分析國際情勢。(圖/新聞節目中心)

新聞節目中心/綜合報導

南美洲委內瑞拉的石油蘊藏量是全球第一,但現在卻民不聊生,過去一周發生大規模無預警停電,幾乎全國都陷入一片漆黑。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研究員嚴震生表示,停電後委內瑞拉彷彿回到原始人時代,天氣炎熱使得食品腐爛,入夜後陷入黑暗的地區有盜匪打劫超市或店家,網路、交通與物流系統停擺,醫院很難維持重要設備的運作,導致病人不幸死亡,但政府始終無法具體說明事故原因而引發民怨,外界也形容委國為已陷入人道危機之中。

嚴震生補充,在停電事故發生後,委內瑞拉總統馬杜洛在推特上發文痛批,停電是美國主導的破壞行動,而同一時間,由美國支持1月間自立為臨時總統的反對派領袖瓜伊多,抵達委內瑞拉國民議會開會,瓜伊多要求議員們針對長時間大規模停電宣佈國家進入緊急狀態,以便國際援助進入。

另外看到2月底的川金二會,在未達成協議的狀況下草草結束,現在外界把眼光放到川習會,而日前傳出川習會不會在之前傳出的3月底舉行,可能要到4月才有機會。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研究員嚴震生表示,先前習近平原訂3月完成訪歐行後,直接飛往美國與川普見面,簽署結束兩國貿易戰的協議,但根據消息人士透露,習近平已經放棄了這個計畫,轉而希望在4月底正式訪問美國。

嚴震生分析,在美國總統川普與北韓領導人河內峰會破局後,美中雙方對貿易協議都更為謹慎。中方看到川金二會失敗,他們也擔心習近平如果興沖沖來到佛州海湖莊園,卻換來川普突然翻臉走人,沒有簽署貿易協議,這會是一場外交災難,也會給習近平極大難堪。而目前美中談判最大障礙在於如何落實,美國提出要保有提高關稅的權力,如果中國大陸違反協議,美國仍會實施制裁,但中國不得報復,而中方也批評美方的要求侵犯主權。

川普現在在國內日子也不好過,嚴震生表示,民主黨主導的眾議院,對川普發動鋪天蓋地的新調查,希望找出川普是否涉及妨礙司法、貪腐和濫用職權,這些調查確證可能成為彈劾川普依據,並在2020年大選不利川普連任。即便目前距離美國總統大選正式開跑還剩約1年半時間,但已經有15人投入民主黨黨內初選,其中包含民主黨新星歐洛克。歐洛克在去年的期中選舉裡,差一點擊敗共和黨強敵克魯茲。那一仗雖失利,但歐洛克在德州的成績卻比任一位民主黨都來得亮麗。善用媒體宣傳,形象總是能量滿載的他使全美民主黨員眼睛一亮,外界將他譽為歐巴馬接班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