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故宮咖啡杯「莫蘭迪色+帝王龍紋」美炸 網催:快出陶瓷的

▲▼北京故宮紫禁城內的角樓餐廳換上全新外帶咖啡杯。(圖/翻攝自微博/故宮角樓咖啡)

▲北京故宮紫禁城內的角樓餐廳外帶咖啡杯換上全新外衣。(圖/翻攝自微博/故宮角樓咖啡)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北京故宮頻推出「文青產品」吸引目光,除了化妝品之外,現在位於紫禁城內的角樓餐廳換上全新外帶咖啡杯,全系列共有9種款式,利用古物紋樣、吉服作為設計發想,再加上《延禧攻略》中爆紅的莫蘭迪色,引發一陣打卡潮。還有人向故宮喊話,「快出陶瓷款」要永久保存這系列古典風杯款。

▲▼北京故宮、角樓。(圖/記者曾俊豪攝)

▲北京故宮。(圖/記者曾俊豪攝)

今年農曆春節期間,北京故宮博物院在神武門外開設了「故宮角樓餐廳」,白天供應各式簡餐,晚間結合冬季天冷的特點,提供故宮特色火鍋,雖然火鍋已經不再銷售,但後續推出的文青咖啡杯因「顏值太高」進入熱搜排行榜。

根據了解,故宮利用古物紋樣、吉服作為創意發想,推出吉服宮廷杯、雪慕杯、絲路山水杯、金地彩雲藍龍杯、繡金團紋夔龍杯、團紋梅蘭竹菊杯、石青團紋雲龍杯等高顏值「文青咖啡杯」,引發一陣打卡潮。

▲▼金地彩雲藍龍杯。(圖/翻攝自微博/故宮角樓咖啡)

▲金地彩雲藍龍杯。(圖/翻攝自微博/故宮角樓咖啡)

幾款文青杯中最具「王者風範」的就屬「金地彩雲藍龍杯」,創意源自故宮博物院清中期藏品「金地緙絲彩雲藍龍紋皮龍袍」,這件皇帝吉服的緙金地用圓撚金線織成,撚金細勻,與九條藍龍形成鮮明對比,滿地纏枝勾蓮使紋樣層次感豐富。杯紋所用之龍為帝王專屬「正龍」,至高無上,猶如「杯中至尊」。​​​ ​​​

▲▼繡金團紋夔龍杯。(圖/翻攝自微博/故宮角樓咖啡)

▲繡金團紋夔龍杯。(圖/翻攝自微博/故宮角樓咖啡)

承襲《延禧攻略》莫蘭迪配色的「繡金團紋夔龍杯」團紋取自故宮博物院清乾隆年間藏品「藕荷色實地紗綴繡平金八團夔龍單袍」,其萬壽花卉夔龍紋不僅代表君王國泰民安的治國信仰,更有華夏兒女對神州大地的摯愛;拿著這款咖啡杯,有著期許國泰民安的意味。

▲▼團紋梅蘭竹菊杯。(圖/翻攝自微博/故宮角樓咖啡)

▲團紋梅蘭竹菊杯。(圖/翻攝自微博/故宮角樓咖啡)

「團紋梅蘭竹菊杯」 出自道光吉服「大紅色緙絲彩繪八團梅蘭竹菊袷袍」,道光一朝服裝的寬碩袖口為清歷代之最,這款吉服的筆觸描繪團紋的工藝更是當朝獨特匠心。

▲▼石青團紋雲龍杯。(圖/翻攝自微博/故宮角樓咖啡)

▲石青團紋雲龍杯。(圖/翻攝自微博/故宮角樓咖啡)

「石青團紋雲龍杯」則是以石青色為主,這樣近黑的深藍,商周起成為正統的代名詞。清代帝王的袞服、朝服常以石青色為正裝。團紋取自故宮博物院乾隆時期褂料藏品,石青為底,騰霄九天的白龍配以五彩祥雲,炫麗而不浮誇,將莊重之美盡握於手。

▲▼絲路山水杯。(圖/翻攝自微博/故宮角樓咖啡)

▲絲路山水杯。(圖/翻攝自微博/故宮角樓咖啡)

「絲路山水杯」則是展現絲路文明,通聯世界文化瑰寶的意象。設計取自《絲路山水地圖》,2018年春晚首次面世全球華人後,其不僅是一副出自宮廷畫師的地理圖集,更是一件以吳門畫派青綠山水技法絹繪的藝術珍品。

▲▼除了以文物作為設計靈感的杯款外,還有一片雪白的「雪慕杯」。(圖/翻攝自微博/故宮角樓咖啡)

▲除了以文物作為設計靈感的杯款外,還有一片雪白的「雪慕杯」。(圖/翻攝自微博/故宮角樓咖啡)

一系列文青咖啡杯推出後,立刻吸睛引起關注,但杯身仍是以紙為主要材料,不少網友就對故宮喊話,希望能推出「陶瓷款」讓產品具有環保意義。

►北京故宮網紅彩妝全線停產 合作方急發聲明「仍在預售」

►排隊時間長+單價高 北京故宮角樓餐廳「停止供應火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