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悠瑪翻車「222個原始通聯音檔」16時公布 司機、調度員關鍵對話全曝光

2019年03月15日 11:59

▲▼普悠瑪列車翻覆。(圖/記者宋良義攝)

▲台鐵下午4點將公開普悠瑪列車翻覆事故期間,司機、調度員等原始通聯錄音檔。(圖/記者宋良義攝)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台鐵普悠瑪號新馬站翻覆事故發生至今,罹難者家屬痛批事故調查報告都在說謊,要求公開事發前司機員完整不間斷通聯紀錄及錄音檔。對此,台鐵將於下午4點在官網公開從該列普悠瑪號發車到出事間的原始錄音檔,一共222個檔案將徹底還原司機、調度員等所有對話內容。

針對1021普悠瑪事故,罹難者家屬不滿政府的事故調查報告充滿疑點,不斷要求公開事故列車司機員通聯紀錄的錄音檔。不過,台鐵皆以「錄音檔已被地檢署查扣」為由不願公開,日前遭立委黃國昌踢爆,原始錄音檔一直都在台鐵手中。

▲普悠瑪,台鐵,出軌,新馬站。(圖/記者柳名耕攝)

▲普悠瑪翻覆事故至今將近5個月,罹難者家屬不滿事故調查報告滿是疑點,要求台鐵公開原始音檔。(圖/記者柳名耕攝)

交通部3月13日邀集法務部、國發會、台鐵局、鐵道局等相關單位討論後,達成「公布通聯錄音檔符合公益目的,且尚無違反政府資訊公開法、個人資料保護法之虞」等共識。台鐵將於今(15)日下午4點,在台鐵官網普悠瑪專區公開所有錄音檔。

▲▼針對台鐵2天內公布普悠瑪通聯錄音檔,台鐵局主任秘書朱來順說明。(圖/記者曹悅華攝)

▲台鐵主秘朱來順說,下午4點將在台鐵官網中的普悠瑪關懷專區公布所有音檔。(圖/資料照/記者曹悅華攝)

台鐵主秘朱來順表示,所有的原始通聯音檔共有222個,從該列普悠瑪號出發到出事這段期間內,完全原音重現所有司機、調度員等對話內容。

至於為何是一個一個分開的音檔?朱來順說,台鐵的錄音模式是需要按下對講機才會開始錄音,沒按的時候就不會錄,並非連續錄音,因此才會分成很多檔案,而這些檔案就是當初台鐵呈交給地檢署的內容。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