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2019推更大規模降稅!李克強:確保增值稅率「只減不增」4/1開始實施

▲▼李克強。(圖/翻攝自央視)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圖/翻攝自央視)

記者朱世凱/綜合報導

全國人大今(15)日閉幕,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中外記者會在上午10:30登場,主要聚焦經濟增長、民生問題、中美協議三大議題。他指出,「近幾年我們利用『營改增』等載體,平均每年給企業減稅降費1兆元(人民幣,下同),3年3兆元。」

有記者提問,中國政府推出一系列關於減稅降費的舉措,不少企業家仍反映企業稅收很重,「今年政府推出更大規模的減稅降費,想請問企業能得到實惠嗎?財政可持續嗎?」

李克強回應,「我們減稅的規模是比較大的,今年下決心要進行更大規模的減稅降費。把增值稅和單位社保繳費率降下來,減稅降費紅利近2兆元。這可以說是應對當前經濟下行壓力的一個十分重要的關鍵性舉措。」

他也說,「這樣做有利於公平,因為按照規則各類所有製企業普遍能從減稅費中受惠,而且政策效率很高,一竿子插到底,直達市場主體。4月1日就要減增值稅,5月1日就要降社保費率,全面推開。我看還沒有其他辦法比這種辦法給企業帶來的感受更公平、更有效。」

▼李克強表示,確保各行業增值稅率「只減不增」。(圖/CFP,下同)

▲▼人民幣,GDP(圖/CFP)

李克強也指出,今年更大規模的減稅降費實際上是一項重大改革和重要抉擇。「之前我們反覆測算,有多種方案,有一種就是今後幾年每年把增值稅率降一個百分點,但在當前情況下企業可能感受不深。所以我們下決心把佔增值稅50%多的製造業的增值稅率明顯降低3個百分點。把建築業等部分行業降1個百分點,其他所有行業也確保只減不增。」

他接著說,「由於稅制的原因可能在推進過程當中有些行業抵扣少了,稅收有增加的可能,我們也做了認真的準備,就是對他們加大抵扣的力度,用打補丁的辦法,並對所有的中小微企業實行普惠性減稅,確保所有行業稅負只減不增。對基本養老保險單位繳費率,我們還明確,可以從原規定的20%降到16%。」

▲▼GDP,人民幣。(圖/CFP)

李克強表示,「減稅是要減收的,我們今年安排財政支出和GDP增長同步,確保民生重點領域、三大攻堅戰支出只增不減。那麼人們會問你錢從哪裡來,赤字只提高了0.2個百分點,填不上這個窟窿怎麼辦?我們的辦法是,政府要過緊日子,不僅要壓縮一般公共預算的支出,而且增加特定的金融機構和央企上繳利潤、進入國庫,並把長期沉澱的資金收回。」

他最後說,「通過這些舉措,我們籌集了1兆元資金。我們還要求地方政府也要挖潛,把自己的功課做足;對中西部地區,我們將給予適當的轉移支付支持;大規模減稅降費,是要動政府的存量利益,要割自己的肉。所以我說這是一項刀刃向內、壯士斷腕的改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