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AI研究直追美國? 學者:10年前就開始大舉投資AI領域

▲▼人工智能、AI機器人。(圖/CFP)

▲人工智慧。(圖/CFP,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艾倫人工智能研究所(Allen Institute for Artificial Intelligence)發布的報告顯示,中國在人工智慧(AI)論文發表數量上已經超過美國,雖然其中許多論文被認為質量不高,但今年可能會在引用率最高的50%的論文數量上有所超越,目前在AI的研究正直逼美方。

上述研究是從超過200萬篇論文當中得出的結果,在AI相關論文方面,1982年期間來自美國的比例大約47%,如今已降至29%,反觀中國的佔比躍升至超過26%。值得留意的是,中國發表的AI論文總量還連續數年與美國在伯仲之間。該研究顯示,中國的研究正在挑戰甚至超過美國的AI領先地位。

▲▼人工智慧。(圖/CFP)

艾倫人工智能研究所的學者指出,目前排名前10%甚至前1%的高質量論文很多都產自中國;中國到了2020年將在排名前10%的論文數量上超過美國,到了2022或2023年將在排名前1%的論文數量上凌駕後者。學者還提到,中國10年前就開始大舉投資AI領域,反觀美國近年來對外國學生及學者設置各種障礙,可能加速前者在研究AI方面超越後者。

雖然研究結果對美國而言並不樂觀,但也有其他研究指稱,美國在AI技術實力的許多方面仍然領先中國,例如擁有的AI人才庫規模更是高出7倍之多。美國能源部主管科技事務的官員也曾表示,美國擁有政府項目、科學機構和科技企業組成的生態體系,這是別國難以複製的部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