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禁飛737 MAX  捷克廉航「月成本1.36億」跟進求償!

▲▼衣索比亞空難。(圖/路透)

▲ 衣索比亞波音737 MAX8客機的空難現場。(圖/路透)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衣索比亞航空(Ethiopian Airlines)10日一架波音737 MAX8客機發生墜機悲劇後,多國宣布禁飛令,其中擁有7架737 MAX 8的捷克廉航「智翼」(Smartwings)航空,也在今(15)日向美國波音公司求償。

根據Novinky.cz報導,智翼航空有許多航線使用波音737 MAX8客機,其中多用於飛往杜拜等長途航程中。當墜機事件於10日發生後,智翼2架不同地方飛往布拉格的737 MAX 8客機,在12日飛往歐盟的被迫轉向,並在土耳其和北非國家突尼西亞上空盤旋多時,最終就近降落。

▼ 智翼總部位於布拉格,是一家捷克的低成本航空公司,其母公司為捷克旅行航空。(圖/翻攝自SmartWings官網,下同。)

▲▼ SmartWings所在地。(圖/翻攝自SmartWings官網)

波音737 MAX客機原本的航線,現在已由其他機隊替換,智翼航空現在每天都需花費數百萬克朗(約新台幣135萬以上)維護飛機。對此,智翼發言人杜珂瓦芙(Vladimira Dufkova)說,「我們正在考慮所有可採取的一切法律行動,賠償將是與波音公司談判的重點。」

值得一提的是,智翼航供早已向波音公司訂購32台737 MAX 8客機,其中7台將於今年夏天交貨,但由於歐盟實施禁飛令,因此交易隨時都可能出現變動。杜珂瓦芙對此回應,「乘坐一架無法飛行的飛機毫無意義,但我們不想做出任何結論,我們相信波音公司會盡快解決當前的問題。」

捷克基金首席經濟學家估計,智翼航空停飛737MAX客機後,每月畫費成本大約1億克朗(約新台幣1.36億)。對此,報導認為,賠償對於波音公司而言「應該不是問題」,因為該公司去年的淨利潤是2400億克朗(約新台幣3260億)。

事實上,在衣航空難發生後,歐盟的禁飛令已於12日發布。歐洲航空安全局(EASA)要求自當地時間12日19時起,歐盟全境禁飛737 MAX 8和MAX 9客機,也禁止在歐盟機場升降和飛越歐盟領空。因此,捷克智翼航空2架737 MAX 8才會受到限制。

▼ 智翼航空的波音7373 MAX客機。

▲▼ SmartWings航空機隊。(圖/翻攝自SmartWings官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