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終身俸反替陸情蒐!2退役中校淪共諜 拉空軍刺探「奪島戰術」

▲▼退役中校邊鵬遭對岸吸收,試圖刺探軍機。(圖/東森新聞)

▲退役中校邊鵬遭對岸吸收,試圖刺探軍機。(圖/東森新聞)

社會中心/綜合報導

國防部電訊發展室退役中校邊鵬、與中山科學研究院退役中校林世斌遭到中國大陸吸收,涉嫌回台招待其他軍官刺探軍事機密,全案於2016年遭到舉發、曝光,邊、林2人也遭到新北地檢署起訴;14日新北地院判決結果出爐,法官考量2人刺探軍機未遂,各判有期徒刑6月,可易科罰金18萬,全案仍可上訴。

檢方調查,林世斌於民國99年退役、而邊鵬則於104年退役,2人皆屬《國家情報工作法》規範之情報人員,但2人退役後赴陸經商,先後遭到對岸吸收淪為共諜,聽命於中國解放軍,更依其指示返台企圖祕密發展組織、刺探軍事情報。

檢方指出,林世斌以招待旅遊食宿為餌,邀約我國退役的游姓空軍上校前往西安旅遊,期間試圖刺探機密,但游起了戒心,閉口不談,行動以失敗告終;而邊鵬則是積極邀約退役的范姓空軍上校、空軍官校顏姓主任赴陸免費遊玩,還帶著2人與解放軍空軍官員會談,席間刻意問起我國空軍「夜間作戰」、「奪島戰術」、「空戰演練儀」等軍機,還試圖了解「戰機落地補給油料、彈藥後恢復戰備需要多長時間?」等機密;范男聞言後始知情況不對,隨意應付了幾句,返台後立即向國防部軍情局舉發。

事後邊、林2人遭到檢方依違反《國家安全法》、《國家情報工作法》等罪起訴;新北地院14日審理,考量2人均屬退役軍官,領著國家給予的俸祿,卻罔顧對於國家應有的忠誠,不但遭對岸吸收還試圖刺探軍機,但顧念2人均無前科,且行動也接以失敗告終,因此各判6月徒刑,可易科罰金18萬元,全案可上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