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漂豬又驗出非洲豬瘟!小金門豬肉產品暫停運往金門

2019年03月14日 19:04

▲▼ 非洲豬瘟,病毒,豬肉乾,海飄豬。(圖/防檢局提供)

▲金門又見海漂豬驗出非洲豬瘟病毒。(圖/防檢局提供)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今(14日)表示,12日在金門縣烈嶼鄉(小金門)西南邊岸際,發現1頭漂流上岸的死亡豬隻,經採樣檢驗,確定有非洲豬瘟病毒,且發現地點離大陸廈門僅約6公里,為確保產業安全,將暫停烈嶼鄉豬隻及其產品運往金門島,等該鄉養豬場豬隻完成非洲豬瘟檢測且為陰性時,才會解除管制。

應變中心說明,金門縣動植物防疫所12日接獲烈嶼鄉公所通報,在烈嶼鄉近沙溪堡海邊執行淨灘活動時發現1頭死亡豬隻,採集相關檢體後,將豬隻屍體就地焚燒掩埋,檢體送畜衛所檢驗。相關檢體經畜衛所以聚合酶鏈反應(PCR)進行檢測,結果非洲豬瘟病毒核酸檢測結果呈陽性反應,基因片段序列與大陸非洲豬瘟病毒株基因片段,相似度達100%。應變中心指出,發現地點已完成消毒,該地區周邊半徑3公里內無養豬場。

▲▼ 非洲豬瘟,病毒,豬肉乾,海飄豬。(圖/防檢局提供)

▲海漂豬發現地點離大陸廈門僅約6公里,非常接近九龍江出海口。(圖/防檢局提供)

應變中心表示,由於發現地點離大陸廈門僅約6公里,非常接近九龍江出海口,金門縣政府除針對人員、車輛及器械進行消毒外,同時監控烈嶼鄉8家養豬場,未發現異常現象,豬隻也無異常死亡情形,將持續由各公所獸醫師密切注意轄內豬場動態。

為確保產業安全,應變中心強調,金門縣政府將依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第28條規定公告,暫停烈嶼鄉豬隻及其產品運往金門島,等該鄉養豬場豬隻完成非洲豬瘟檢測且為陰性時,才會解除管制。

▲▼ 非洲豬瘟,病毒,豬肉乾,海飄豬。(圖/防檢局提供)

▲防檢局又從大陸肉品驗出非洲豬瘟病毒。(圖/防檢局提供)

另外,應變中心指出,今天也從旅客在高雄小港機場檢疫站丟棄的山東豬肉乾,驗出非洲豬溫病毒,該例是由防檢局高雄分局高雄小港機場檢疫站,7日採樣來自大陸福州搭乘遠東航空旅客所棄置的豬肉乾(山東臨沂生產),目前已累計共32例。

應變中心強調,大陸爆發非洲豬瘟疫情以來,肉品檢出非洲豬瘟比例,隨疫情增加而升高,依月份分別為去年10月1例(檢出陽性的比率0.6%)、11月2例(1.1%)、12月4例(2.2%),今年1月11例(6.2%)、2月11例(8.0%)、3月3例(7.5%),檢出率仍高,呼籲民眾,出國旅遊不要攜帶動植物產品入境,尤其是肉品,也不要網購國外肉品寄送台灣,違者將遭受重罰,千萬不要以身試法。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