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黃金3小時」搶救時間 治療腦中風康復機會大

▲大千醫院黃啟瑞醫師提醒民眾,留意中風警訊,若出現症狀一定要緊急送醫,把握黃金3小時時間。(圖/記者黃孟珍翻攝)

▲大千醫院黃啟瑞醫師提醒民眾,留意中風警訊,若出現症狀一定要緊急送醫,把握黃金3小時時間。(圖/記者黃孟珍翻攝)

記者黃孟珍/苗栗報導

一名從台北到苗栗遊玩的鍾姓老翁(77歲),正在和朋友採草莓之時,突然左側肢體無力無法走路、左手抬不起來、且講話不清楚,緊急送到醫院急診室,在腦部電腦斷層的檢查下未發現出血情形,醫師診斷為缺血性腦中風,並在黃金治療3小時內為他施打血栓溶解劑,第二天鍾先生的狀況大幅改善,出院時左手已經可以自行活動、也能自己行走。

大千綜合醫院神經內科黃啟瑞醫師表示,腦中風分為缺血性中風及出血性中風兩種型態,而鍾姓老翁就屬於缺血性中風,造成的原因是因腦血管阻塞而導致腦細胞缺血,如果能把握黃金治療3小時內施打血栓溶解劑,不僅可增加3成的復原機會,同時也降低殘障等級,提高中風康復的機會。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鍾姓老翁腦血管阻塞(紅圈處)導致出現缺血性中風。             (圖/記者黃孟珍翻攝)

▲鍾姓老翁腦血管阻塞(紅圈處)導致出現缺血性中風。 (圖/記者黃孟珍翻攝)

黃啟瑞提醒,腦中風的早期症狀口訣是「FACE」,F(Face)是觀察病人臉部,表情是否有不對稱的情形;A(Arm)是請病人雙手平舉,維持10秒鐘,看看手臂是否會無力或出現單側手臂下垂的現象;S(Speak)則是請病人說話,若出現口齒不清就是腦中風的症狀;最後的T(Time)就是經上述三項檢查後發現是中風症狀時,要盡快送醫治療,才能把握黃金治療時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