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理用笑氣」30分鐘送立法院! 藍委實測痛批業者太囂張

▲笑氣吸上癮!17歲少女「追求興奮」 4個月後竟無法走路。(圖/長庚醫院提供)

▲笑氣吸上癮!17歲少女「追求興奮」,4個月後竟無法走路。(圖/長庚醫院提供)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長庚醫院研究發現,吸食笑氣會造成脊髓神經退化,但因取得容易,嚴重影響青少年健康。國民黨立委陳宜民今(14)日公佈笑氣訂購實測結果,訂購7公斤只要2300元,30分鐘就可送到立法院。助理詢問是工業還是醫療用,業者竟表示「調理用」,讓他氣得表示,「真的太囂張」。

陳宜民在衛環會上公佈助理與業者訂購笑氣的Line對話截圖,業者表示「7公斤笑氣共2300元」、「附贈開趴的LED霓虹燈與喇叭組」、「送到中正區沒問題」。助理詢問多久可送到?業者竟回應「30分鐘內送到」。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你知道調理用是什麼意思嗎?」陳宜民說,這是藥癮者的專業術語,「可以讓拉K族群一下嗨起來、一下down下來。」業者會這麼說,充分顯示藥物濫用的誇張程度。

▲立法院社福衛環委員會、深澳電廠專案報告、環保署長李應元動怒VS立委陳宜民、副署長詹順貴批新北市強詞奪理▼。(圖/記者屠惠剛攝)

▲「調理用笑氣」30分鐘送立院!藍委痛批業者太囂張。(圖/資料照/記者屠惠剛攝)

對此,衛福部長陳時中回應,今天上午到行政院報告時,有提到笑氣管理,由於醫療用的已列入藥品管理,流向很清楚,製造商若未經許可就販售,最高可罰1億元,但工業用的笑氣則歸工業局管,「蘇院長已裁示加強管制。」

不過,陳宜民對此說法卻不買單。他強調,衛福部不應該在一開始就預設民眾濫用的笑氣是工業用還是醫療用,應一視同仁開罰,否則無法達到殺雞儆猴之效。

林口長庚蒐集2012年至2018年資料,共揪出9例因吸食笑氣造成脊髓神經退化、受損案例,年齡分佈落在14至19歲,性別8女1男,平均吸食時間從6至12個月皆有,有8成病患出現感覺異常及麻木、2成病患有排便困難及尿失禁症狀,有5成病患經高劑量B12治療2至3個月後,仍留下感覺異常後遺症,該篇研究已發表於2019年1月的「大腦與發展(Brain and Development)」醫學期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