劍指趙薇割韭菜!樊芸獲封兩會「犀利姐」

▲▼ 韭菜,趙薇。(圖/微博)

▲趙薇夫婦公司的收購計畫被質疑是「蛇吞象」、「空手套白狼」。(合成圖/翻攝自百度、趙薇微博)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全國兩會期間,「管管割韭菜的趙薇們」成為熱門話題。趙薇夫婦2017年因財務造假造成投資人損失,當時涉事公司僅被罰60萬元人民幣,引發民眾不滿。全國人大代表樊芸近日當著中國證監會主席易會滿的面說,現在證券法解決不了問題,像趙薇「割韭菜」,建議證監會「要管管」。該耿直的建言讓樊芸被封為兩會「犀利姐」。

綜合陸媒報導,大陸全國人大代表、上海市工商業聯合會副主席樊芸表示,現行「證券法」對這種「割韭菜」最高處罰只有60萬(人民幣,下同),哪比得上違法暴賺幾十個億;「證券法」必須修法,「一定要讓趙薇們賠得傾家蕩產。」

樊芸的講話引爆微博,網友紛紛點讚,認為此建言多少是要頂著些壓力的,這需要銳氣,更需要勇氣。樊芸隨後被封為兩會「犀利姐」。

全國人大財經委員會副主任烏日圖也表示,「證券法」正在加快修法,將重罰「財務造假」、「割韭菜」等行為,「不止罰錢了事,可能要承擔刑事責任」。目前,大陸全國人大常委會已正式採納提案,這也意味重罰「財務造假」、「割韭菜」都將納入大陸全國人大的立法工作。

▼樊芸發言內容。(圖/上觀新聞)

▲▼樊芸,割韭菜的趙薇。(圖/上觀新聞)

「割韭菜」在股市中指的是普通散戶處於劣勢,讓少部分人利用手段「收割」,因為韭菜割了還會長起來。「小燕子」趙薇則成了A股「割韭菜」的代名詞。

趙薇以空殼公司操作高槓桿50倍,收購上市公司萬家文化(現改名祥源文化)。北京日報的微信公眾號《長安街知事》指出,趙薇號稱出資30億,實際只掏了6000萬,以小吃大,加上資訊披露上虛假記載、誤導性陳述、以及重大遺漏等諸多違規違法行為。

龍薇傳媒(趙薇夫婦創立的公司)2017年2月宣布改以5億元收購萬家5%股份,大為縮水;後來趙薇索性「不買了」,並把2.5億元定金取回。萬家於同年4月披露交易告吹,股價重挫。龍薇傳媒的收購計劃被質疑是「蛇吞象」、「空手套白狼」。

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2017年11月做出行政處罰及發出市場禁入事先告知書,給予龍薇傳媒、萬家文化警告並處60萬元罰款;對黃有龍、趙薇、趙政、孔德永給予警告,並分別處以30萬元;對孔德永、黃有龍、趙薇分別採取5年證券市場禁入措施。對此,網民怒批,相較於黃有龍、趙薇夫婦的龐大資產,這些處罰幾乎如九牛一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