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長廷:反核食公投大動作傷害福島 「台灣抽查21萬件都沒問題」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駐日代表謝長廷13日與媒體記者茶敘,被問到台灣禁止福島等5縣的食品進口一事,他直言,反核食公投是大動作的質疑,雖然不是有意的,但已經加深外界對福島的輿論傷害,令人感到相當遺憾。

謝長廷提到,買不買、進不進口福島等5縣的食品是一種選擇,日本國內有些民眾也會不買,但反核食公投就是大動作質疑食品有問題,或許台灣人不是有意要把這件事鬧大,可是這樣的行為已經加深各界對福島的輿論傷害,「我看當地居民接受(媒體)採訪,沒有人抱怨台灣的公投,只說會繼續努力讓大家相信他們。」

駐日代表謝長廷。(圖/記者季相儒攝)

▲謝長廷稱反核食公投是在大動作傷害福島。(圖/記者季相儒攝)

謝長廷強調,台灣政府根據世界貿易組織(WTO)規定,持續對日本的進口食品抽查,查了21萬件都沒有問題,另一方面,日本人也知道台灣資訊暢通,舉行公投並非政府可以隨意變更的事,目前尚未聽說日方是否會對我方進一步提告,只希望不要影響到彼此長久的友好關係。

由於日本政府向WTO提告,認為南韓禁止日本東北地區的水產進口,已經違反國際貿易公平原則。謝長廷指出,台灣對內要遵守自己的法治規定、尊重民意,在國際上卻又難以自圓其說,如果想要加入國際組織,這一點是必須好好說明的重點之一。

國民黨舉辦「反核食,站出來」公聽會。(圖/記者徐政璿攝)

▲台灣民眾曾為了反對日本核災區食品進口而走上街頭抗議。(圖/記者徐政璿攝)

除此之外,駐日代表處館產名義變更也是近期受到熱烈討論的問題之一,因為台日雙方沒有邦交,代表處的館舍都是以駐處名加館長的名字登記,而不是以「中華民國」的名義登記。

謝長廷表示,駐日代表處目前市價約150億日圓(約42億元新台幣),如果要變更名義,必須繳交千分之一或千分之五的費用,至於這件事情可以在什麼時候辦妥,「今年之內是一定的,這是我的重大責任之一,立法院委員會也曾做出決議,一定要登記回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