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白色情人節變天「北部連下5天」一張圖看雨怎下 梅雨何時來?專家說話了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白色情人節」變天,北部連下5天雨!中央氣象局表示,今天(14日)鋒面通過,中部以北及東北部雲量增多,有短暫陣雨發生,其餘地區水氣增加,也有下雨的可能。天氣風險公司也製作一張圖,讓民眾了解未來4天雨怎麼下。至於「梅雨」何時來?天氣風險公司總監賈新興指出,5月10日和5月底前可能各有一次機會,但真正的梅雨大環境啟動可能還要等。

▲▼寒流,冷氣團,下雨,雨天,雨傘,冬天,保暖。(圖/記者林敬旻攝)

▲氣象局說,今鋒面緩緩接近,各地水氣增加。(圖/資料照/記者林敬旻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氣象局指出,溫度方面,今白天北部及宜花高溫24、25度,中南部及台東26到28度;夜裡清晨北台灣氣溫約15、16度,其他地區約17至19度,中南部日夜溫差較大。

天氣圖。(圖/氣象局)

▲▼根據氣象局的定量降水預報,今雨區集中在中部以北。(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氣象局說,周五(15日)至下周一(18日)東北季風影響,北台灣低溫約15、16度,高溫約20度,感受偏涼,至於中南部及花東低溫約16至18度,屬於早晚偏涼的型態;降雨方面,鋒面過後稍轉乾,周五及周六(16日)降雨落在迎風面北部、東半部地區及中南部山區,其他地區大致為多雲到晴的天氣。

氣象局提醒,周日(17日)及下周一受到華南水氣東移影響,水氣又將增多,中部以北及東北部雨勢將增,花東地區及南部山區也有局部短暫雨的機率;下周二(19日)、下周三(20日)東北季風減弱,水氣稍減少,氣溫略回升,北部、東半部地區及中部山區有局部短暫雨,其他地區為多雲到晴的天氣。

▼天氣風險公司製作未來4天雨區預報。(圖/翻攝天氣風險公司臉書)

天氣圖。(圖/翻攝天氣風險公司臉書)

▼北部未來一周最低溫15度。(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氣象局預報,下周四(21日)大多為多雲到晴,僅東半部地區有零星短暫雨;下周五(22日)鋒面通過及東北季風再增強;下周六(23日)東北季風影響,北部及東北部天氣較涼,其他地區早晚亦涼;下周五、下周六北部及東半部有局部短暫雨,其他地區為多雲。

賈新興在臉書提到,梅雨的開始需要大環境的配合,把大氣的大環境作為指標,5月10日前會有鋒面,和5月底前可能各有一次機會,但這兩波環境條件仍不完備,真正的梅雨大環境啟動可能還要等。

▼賈新興分享預測梅雨開始指標。(圖/翻攝賈新興臉書)

天氣圖。(圖/翻攝賈新興臉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