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人壽「包下」整檔債券ETF 遭顧立雄盯上

▲▼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 。(圖/記者戴瑞瑤攝)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 。(圖/記者戴瑞瑤攝)

記者戴瑞瑤/台北報導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透露,有發現壽險公司「包下」整檔債券ETF,似乎是為了規避保險局對壽險公司海外投資限額規範,「這點我覺得不太適切!」會去跟壽險公司溝通。但有幾家壽險公司有此情況?顧立雄雖未直接表明,但市場指出目前有3家壽險投資債券ETF,但以南山人壽集中度高達9成最重。

顧立雄表示,金管會近期有發現單一壽險公司包下整檔單一的債券ETF。這主要是壽險公司藉此規避金管會對國外投資的限額,因此大量投資債券ETF,但針對這點金管會有點疑慮,這就像是投信公司專門為一家保險公司設計的商品,不符合基金作為公募性質要有一定流動性的特性,「這點希望保險公司要注意!」

顧立雄說,有些壽險公司會認為長期持有,且債券ETF信用評等沒有太大問題等,「但我們還是覺得不太適切!」現在有發現數檔ETF有這樣的現況,會再跟壽險公司做一些溝通。

會要求壽險公司賣出嗎?顧立雄表示,現在不會要求壽險公司贖回這些基金,但不管是海外投資或投資債券ETF,最終連結的投資標的都是國外債券,涉及的匯率波動風險、資產按公允價值計價造成波動,這都是金管會留意的,保險局目前正在訂定一些新的監控指標,等保險局規劃完,就會請壽險公司來溝通。

其實壽險業從去年爆發鉅額匯損,主要就是海外投資比重過高、避險成本大幅增加,因此金管會開始嚴管海外投資限額,多家壽險公司為了避免觸及到金管會規範的海外投資限額,多家壽險公司已經表明,在今年要增加以新台幣計價但投資海外的債券ETF,因為是以新台幣計價,可以不計入海外投資限額,報酬率又可在3%以上還可降低匯兌成本。

根據保險局規定,壽險業可投資債券ETF的最高額度是可運用資金的10%,目前壽險業投資不到1%,仍有空間可投入。

可是現在卻發現有壽險公司,單一一檔債券ETF,超過9成的比例都是由單一家壽險公司吃下。市場指出,至少有3家壽險公司有投資債券ETF,其中以南山人壽集中度高達9成最重。據悉,南山人壽投資一家投信高達6檔,每檔都買高達9成,就像是投信幫壽險公司量身訂做一樣,配息都由壽險公司說了算。

▼南山人壽。(圖/《ETtoday新聞雲》資料照)

南山人壽總公司大樓。(圖/記者官仲凱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