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年捍衛人權! 伊朗女律師被判「鞭刑148下+監禁38年」

▲▼  伊朗女律師,Nasrin Sotoudeh。(圖/翻攝自臉書/Nasrin Sotoudeh)

▲ 索托德曾為記者伊薩(Isa Saharkhiz)、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希林·伊巴迪等人辯護。(圖/翻攝自臉書/Nasrin Sotoudeh。下同。)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伊朗著名人權律師索托德(Nasrin Sotoudeh)多年來一直在爭取女性撤銷戴頭巾的權利,卻在2018年6月遭當局逮捕。不幸的是,她的丈夫肯汗達(Reza Khandan)近期一篇臉書貼文指出,索托德一共被判處38年有期徒刑,以及鞭刑148下。

根據CNN報導,曾獲得歐洲議會沙卡洛夫思想自由獎(Sakharov Prize for Freedom of Thought)的索托德,一生除致力於追求女性解放頭巾外,也極力反對死刑,但她在去年與6名以上的人權律師被當局以「侮辱最高領袖」、「危害國家安全罪」和「間諜罪」等9項指控逮捕,並關到首都德黑蘭郊區外惡名昭彰的伊文(Evin)監獄。

同樣是人權律師的肯汗達,近期接獲索托德從獄中致電的消息後,在臉書上發文表示,她在獄中得知最新的判決,總計2次判決,她將獲得有期徒刑33年,以及鞭刑148下,其中第一個判決判處監禁5年,第二個判處33年和鞭刑148下。值得一提的是,伊朗官方媒體卻表示,索托德只被判刑7年。

這項消息曝光後,國際特赦組織研究中東和北非分會的宣傳主任路德(Philip Luther)表示,「索托德一生致力於捍衛婦女權利和反對死刑,但伊朗當局卻因為她從事人權工作,而給予處罰,實在是令人髮指。」

事實上,索托德早在2010年9月遭到當局關押在伊文(Evin)監獄,罪名是從事「危害國家安全的宣傳」,並在2011年1月被判刑11年有期徒刑,直到後來上訴後,法院才改判為6年。此外,肯汗達在今年1月也被以安全相關的罪名逮捕,判處6年徒刑,於是他在等待入獄服刑的期間,正提出上訴。

▼ 索托德常和丈夫肯汗達常為人權發聲。(圖/翻攝自臉書/ Reza Khandan )

▲▼  Reza Khandan 。(圖/翻攝自臉書/ Reza Khandan )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