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科太太拍片「在家做子宮頸癌篩檢」疑涉違法 最高恐罰500萬! 

理科太太涉及醫材廣告違法。(圖/翻攝理科太太影片)

▲理科太太在影片中介紹醫材,涉及廣告違法,衛生局進一步調查中。(圖/翻攝理科太太粉絲團影片)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理科太太近期推出「現在只要1分鐘-在家做完子宮頸癌篩檢」影片,片中拿著慧智基因的產品,教導民眾自己在家裡做抹片,但此舉疑似涉及醫療器材廣告。對此,台北市衛生局表示,目前並未查到該產品有提出廣告申請,正在調查是否違法,之後也會請廠商和理科太太到衛生局釐清相關問題,如果確定違法,最高可依《藥事法》開罰500萬元。

理科太太一開始先介紹了子宮頸癌,之後拿出慧智基因的產品,並拿著說明書解釋該產品使用方式,也提到經過諮詢、填資料等步驟,就可以拿到子宮頸癌自採組,在家中自己做子宮頸抹片檢查,採檢後送回公司之後,就會有檢驗報告,影片一出就吸引不少網友觀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DIOR Men A11快閃店開幕,理科太太出席。(圖/記者林敬旻攝)

▲理科太太從網路竄紅,受到不少廠商喜愛,也接到不少活動代言。(圖/記者林敬旻攝)

但因為影片出現醫療器材,經台北市衛生局調查發現該產品並沒有提出廣告申請。台北市衛生局食藥科技正黃敬堯指出,理科太太在影片中拿出產品,還拍攝到公司名,之後還進行說明、教導使用,這些行為就算是涉及醫療廣告。

黃敬堯強調,只要是醫療器材要進行廣告,都一定要經過申請,公司必須向地方衛生局核備,也要提出廣告內容和相關標語、字句等。

黃敬堯說,由於目前初步調查確定該產品並沒有經過廣告申請,理科太太的影片明顯是廣告行為,不過還不確定雙方是否有合作關係,或單純是理科太太覺得好用才分享,衛生局已經啟動調查,釐清相關責任,若最後確定違法,可依《藥事法》開罰20萬以上、500萬以下罰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