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廚餘養豬場未表態轉型!農委會怒了直接開罰最高15萬

▲何姓場主以長時間超高溫蒸煮廚餘希望不要廢止廚餘養豬。(圖/記者楊熾興攝)

▲農委會希望廚餘養豬戶能趕快轉型改用飼料或退場。(圖/記者楊熾興攝)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廚餘養豬被視為傳播非洲豬瘟病毒最大關鍵,去年農委會開始要求各縣市針對廚餘養豬場戶進行稽查,並輔導轉用飼料或離牧,更祭出補助,今(13日)農委會指出,截至最新統計還有147場未表態,接下來將依畜牧法、廢清法直接開罰。

農委會要求廚餘處理未落實高溫蒸煮使用的養豬業者,必須在1月底前向個地方環保單位申請檢核,通過檢核才能繼續使用廚餘養豬,否則就必須接受補助改以飼料養豬或離牧退場,根據10日數字還有近500場未決定走向,農委會也指將視情況公布未完成縣市名單。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雲林縣防疫聯合稽查小組,四湖鄉一處養豬場未用蒸煮廚餘養豬,開出首張罰單。(圖/記者唐詠絮攝)

▲農委會指出,目前仍有147場廚餘養豬戶未表態是否退場或轉型。(圖/記者唐詠絮攝)

不過,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今天表示,目前只剩147場,其中有80場是沒有畜牧場登記證,將直接開罰3萬元至15萬元,扣掉這80場,之前已開罰了10場。另外,剩下67場,黃金城說,都是在20頭以下,及20頭以上有畜牧場登記,同樣若未表態也將依廢清法開罰1千2百元至6千元。

黃金城表示,農委會給的補助期限只到3月底,接下來將繼續輔導業者,盼趕快轉型,否則將陸續開罰。至於是否最後會公布仍不表態的業者名單、縣市?黃金城強調,基於個資法暫不考慮,但畜牧處會加緊查處未表態部分。

▲雲林縣防疫聯合稽查小組,四湖鄉一處養豬場未用蒸煮廚餘養豬,開出首張罰單。(圖/記者唐詠絮攝)

▲農委會指出,目前有80場是沒有畜牧場登記證,將直接開罰3千至15萬元。(圖/記者唐詠絮攝)

只是地方目前傳出全面轉型使用飼料飼養後,不少養豬場受不了增加飼養成本,出現離養潮,導致在養頭數持續短少。黃金城說,每年5、11月都會做畜牧調查, 去年11月調查約有543萬頭,數量屬穩定狀態,若數量真的有變化,會請全台最大養豬戶「台糖」增加飼養,同樣價格不好,也會進行調節,強調所有狀況都會有調解機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