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小川:我們互聯網發展良好 但AI基礎技術還不踏實

▲5G通訊,5G,手機,華為,5G元年。(圖/CFP)

▲5G網路。(圖/CFP)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人工智能可作為改善民生、公共服務的重要手段,而當人工智能結合5G網路後,又能帶來甚麼樣的改變呢?搜狗CEO王小川在接受《新華社》專訪時提到,「我們的互聯網良好發展,應用在人工智能上,可以讓製造業有新的突破;但像是芯片(晶片)研發,我們仍受制於人,因此我們的人工智能建立在不是那麼踏實的土壤上。」

王小川說到,互聯網發展迅速,網路上儲存許多不同的資訊,這些資訊可以提供民眾更多便利服務,而人工智能的進步則仰賴大數據的支持,「只是這些數據存在政府的公共數據中,如果拿來當成人工智能的材料,可以帶來更多發展。」

▼人工智能機器人。(圖/翻攝自中新網)

▲▼中國人民體驗人工智能機器人             。(圖/翻攝自中新網)

他提到,中國互聯網發展良好,進而推動人工智能的應用;但在AI的基本科研發展方面,仍需依賴他國,「我們的互聯網從前建立起良好發展,應用在人工智能上,可以讓製造業有新的突破;但在基礎科研方面,像是芯片(晶片)研發,我們仍受制於人,因此我們的人工智能建立在不是那麼踏實的土壤上。」

談到AI主播,王小川表示,目前的技術運用得不錯,能夠取代人力進行基礎工作,讓人力退居二線或進行談話採訪工作,但在語言理解方面,還需要加強,「我們知道的第一位AI主播『邱浩』,他可以取代真人進行讀稿,讓人可以去做撰稿,或是談話性節目的工作,但因為是智能,對於語言深度層面的理解、傳遞,還是有不足的地方。」

▼人工智能。(圖/CFP)

▲▼人工智能、AI機器人。(圖/CFP)

他說,未來人工智能結合5G技術後,有望發展出智能醫生、智能老師等技術,「未來我們可能發展出合成醫生、合成老師,進行簡單診療、簡單教學的工作,讓遠程的教學、診療不再那麼複雜。」

王小川強調,5G網路的重點在於數據整合。而得到更多數據,人工智能就可以更加良好的應用,「5G達到萬物互聯,不管是機器維修、保養甚至生產製造,5G做到更多資料訊息化;而人工智能得到更多訊息,做事就更有效率,5G就像人工智能的武器,數據愈多、愈好,人工智能發展就愈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