飯吃太快會變胖!專家曝「15分鐘內完食」4大害處 你中幾項?

吃午餐,吃麵,吃東西,貪吃鬼,大胃王。(示意圖/記者李佳蓉攝)
▲喜歡快速進食的你,小心便祕、肥胖找上門。(示意圖/記者李佳蓉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隨著生活節奏變快,也考驗著人們吃飯的速度!而你,就是中午外食點餐等半小時,吃飯短短15分鐘就解決,急著衝回公司繼續忙公務的人嗎?小心,吃飯吃太快有損消化系統,還容易導致便祕,甚至容易發胖。根據陸媒《生命時報》採訪專家,統整「飯吃太快」的4大壞處,教你如何掌握最科學的吃飯節奏。

該報採訪北京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營養與食品衛生系教授馬冠生、中國農業大學食品科學與營養工程學院副教授范志紅,共同整理出「吃飯吃太快」的4大壞處:

1.損傷消化系統
吃太快使得大塊食物未經細嚼慢嚥就以大分子形式進入胃,加大胃部蠕動的力道,也加重腸胃消化的負擔,容易造成消化不良,長時間下來容易導致胃病。

2.降低食物攝入安全性
由於唾液中有些「酶」可將有毒物質先消解掉,若一下吞嚥太快,會讓唾液起不了保護作用。而根據統計,有40%的癌症與食物中的亞硝酸類化合物、防腐劑等致癌物質有關,而唾液在阻擊這些壞物質的過程中,起了重要作用。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正妹便祕、腹痛(圖/記者黃克翔攝)
▲飯吃得太快,容易使消化代謝功能出現紊亂造成便祕。(示意圖/記者黃克翔攝)

3.便祕
咀嚼能對大腦做出反應,提醒消化器官做好相應準備。但倘若飯吃得太快,就容易破壞過程,造成消化代謝功能出現紊亂,間接引發便祕。

4.變胖
吃飯吃太快,使得大腦來不及接收訊息,直到感應到「吃飽」,往往卻已經吃過量,長時間下來累積多餘熱量,不變胖也難。

進食速度究竟該如何掌控?報導致出,現今社會的人們平均每餐咀嚼500~600次,而吃飯的「最佳速度」是一口飯咀嚼20次,建議早餐能花15~20分鐘;中餐和晚餐則最少要花半小時,盡量細嚼慢嚥。若本身屬老年人或消化功能較弱者,則建議一口飯必須咀嚼25~50次,讓飲食中樞有足夠的時間幫助食物消化。

而又有哪些辦法能告別狼吞虎嚥?專家建議,可將早餐分兩次吃,早上先吃一次,於午餐前10~11點間再吃點水果,或是一小匙堅果;吃午餐時要集中注意力,別讓自己沉浸在工作狀態裡,以免吃得有壓力;晚餐也可吃點粗糧或是涼拌菜,由於生食不好好咀嚼究很難下嚥,而粗糧吃起來也比白米飯、白麵要來得久,因此進食速度自然能減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