貢寮清晨5.1地震!最大震度2級發「國家級警報」 氣象局致歉說原因

▲▼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陳國昌 。(圖/記者賴文萱攝)

▲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陳國昌說明地震原因。(圖/資料照/記者賴文萱攝)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今(13)日清晨4時19分,新北市政府東方40.9公里的貢寮區發生芮氏規模5.1地震,地震深度132.5公里,最大震度宜蘭、新北、花蓮、台中2級,其餘包括台北、桃園、新竹、苗栗、南投、雲林都有感1級搖晃。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指出,該起地震屬於隱沒帶地震,由於深度很深,後續通常幾乎沒有餘震。

▲▼0313地震。(圖/中央氣象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0313地震,最大震度宜蘭頭城、新北五分山、花蓮西寶、台中梨山2級。(圖/中央氣象局)

根據氣象局地震報告資料顯示,清晨4時19分,新北市政府東方40.9公里的貢寮區發生芮氏規模5.1地震,深度132.5公里。這場地震也觸發「國家級警報」,許多人都在睡夢中驚醒。但最大震度包含宜蘭頭城、新北五分山、花蓮西寶、台中梨山2級,台北、桃園、新竹、苗栗、南投、雲林僅有感1級搖晃。

針對為何最大震度只有2級,氣象局卻發出國家級警報?陳國昌解釋,警報發布標準是以地震規模達5.0以上,各縣市政府所在地「預估震度」超過4級、台北「預估震度」超過3級,就會發出預警。但由於今天這起地震在深度上的預估有落差,因而導致預估震度與實際震度差很多,氣象局對此致歉,後續也將進行改善。

北台灣04:19中型地震「嚇醒」警報器狂響!北基宜3級以上晃很大

▲貢寮04:19發生規模5.1地震,國家級警報發出「嚇醒」民眾。

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陳國昌表示,該起地震是菲律賓海板塊隱沒到歐亞板塊的隱沒帶地震,深度達132.5公里,屬深層地震。過去這個區域也曾發生過地震,但不多,不過同樣都屬深層地震。上一次該區發生地震的時間點是在2018年1月17日,當時地震芮氏規模達5.5,深度更達140公里深。

陳國昌說,由於隱沒帶地震深度很深,發生在陸地上的地震較少,通常後續幾乎沒有餘震,即便有餘震,也可能因為位置太深,也測量不到,民眾無須太過擔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