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歲OL眼前突模糊!醫一看秒嚇歪...「眼球颳起暴風雪」視力剩0.4

揉眼睛,眼睛痛,乾澀,眼睛癢。(圖/記者李佳蓉攝)
▲OL眼睛不適、視力驟降,就醫檢查結果連醫師都嚇傻。(示意圖/記者李佳蓉攝)

記者李佳蓉/採訪報導

這一週又有冷氣團接連報到!一名25歲OL,近日低溫讓她感覺雙眼異物感增加,且出現黏稠黃色分泌物,伴隨著流淚、畏光與刺痛感,視力明顯變差感覺像覆蓋一層膜,點人工淚液也無效。就醫發現視力僅剩0.4,雙眼角膜甚至出現細絲狀,彷彿「片片雪花」的白色沉積物,連醫師都看傻。

冷氣團報到,病人眼睛也下雪?收治個案的輔英科技大學附設醫院眼科洪啟庭醫師指出,一名25歲李姓OL,於近日低溫強襲時感覺眼皮沉重、異物感增加,且出現黏稠黃色分泌物、流淚又畏光,雙眼疼痛難耐,視力變差彷彿蓋了一層膜。患者自述,過去有類似症狀,只要不斷眨眼或點眼藥水即可改善,但此次試了數次都無效,症狀越來越嚴重而立即就醫。

洪啟庭說,女子就醫時雙眼視力只剩0.4,且淚液檢驗發現「淚腺幾乎沒有分泌」;而在裂隙燈下發現其雙眼結膜充血外,再以螢光染色檢查患者角膜時,發現她的雙眼角膜佈滿細絲狀,彷彿雪花的白色沉積物,一片片卡在眼球上,連醫師都傻眼。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爆流黃稠分泌物!25歲OL眼球下白雪。(圖/洪啟庭醫師獨家提供)

爆流黃稠分泌物!25歲OL眼球下白雪。(圖/洪啟庭醫師獨家提供)
▲女子兩眼角膜皆出現「白雪飄飄」的景象。(圖/洪啟庭醫師獨家授權提供)

洪啟庭詢問其病史,發現女子多年來都有配戴隱形眼鏡習慣,但從去年開始可配戴隱眼時間從10小時銳減剩2~3小時即容易出現異物感重、眼睛睜不開症狀,被醫師診斷患有重度乾眼症,必須常點人工淚液才有改善。但在前幾天冷氣團報到時,患者卻未增加給藥次數,造成淚液嚴重不足,以致許多細胞雜屑無法隨淚液被帶走,造成罕見的「絲狀角膜炎」,才讓眼睛出現下雪情況。

在進行角膜絲狀物刮除手術,並給予不含防腐劑的人工淚液和抗生素眼藥水後,女子角膜於2天後全部生成,且視力也恢復至1.0。洪啟庭說,在乾眼症的諸多臨床表現中,「絲狀角膜炎」常見於嚴重症狀,而主要原因有:

1.本身的角膜上皮細胞不佳或者合併嚴重之環境因素,如冬天氣溫偏低或長期配戴隱形眼鏡。
2.眼睛乾燥或異物侵入造成上皮細胞破損。
3.神經麻痺引起的眼皮運動障礙,多見於顏面神經麻痺或加護病房眼睛閉合不全的病患。

洪啟庭解釋,眼睛絲狀物由退化或變質的上皮細胞及黏液組成,附著於角膜表面,若不處理,會附著數天甚至數週,嚴重恐造成角膜感染。隨著冷氣團接力而來,他也提醒乾眼症患者要小心相關衍生問題發生,在這段時間不妨多點些人工淚液;但也警告,一般人工淚液恐含有防腐劑benzalkonium成分,點多或點久恐造成角膜上皮細胞產生病變或破皮,越點越不舒服,呼籲若要長期且多次使用人工淚液的患者,應使用不含防腐劑之劑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