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李鴻鈞提議「降低馬路三寶上路」! 蘇貞昌:確實有努力空間

記者羅婉庭/台北報導

親民黨籍立委李鴻鈞12日質詢時表示,台灣交通事故傷亡數相當的高,交通部是否應該「降低馬路三寶上路,改善記點機制」,徹底檢討。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回答,公共運輸確實還有要努力的空間,如何讓大家都遵守法令,也是一個重要課題,都需要再加強。

李鴻鈞表示,最近酒駕議題沸沸揚揚,台灣交通究竟出了什麼問題,而酒駕只是其中一個環節,強調交通事故造成的傷亡比戰爭、天災更多,應檢討如何大幅降低交通事故。

立法院會12日施政總質詢,李鴻鈞質疑,為何台灣跟其他國家相比,交通事故如此的高?他強調,首要就是提升公共運輸市佔率,改善交通、降低車禍死傷案件,交通部一年編了多少兩億多預算宣導公共運輸,公共運輸市佔率的數字卻沒有成長。

蘇貞昌答覆表示,車禍的死傷最不值得,事故除了社會的金錢成本、心裡成本也很高,公共運輸確實還有要努力的空間,如何讓大家都遵守法令,也是一個重要課題,都需要再加強。

李鴻鈞指出,造成交通事故因素包含駕駛行為、駕駛的道德行為,提出「降低馬路三寶上路,改善記點機制」、學習日本加強斑馬線路面止滑,檢討斑馬線畫法易出現駕駛死角造成事故發生,需要參考他國方式,通盤、全面的來檢視是否需重新設計。

對此,交通部長林佳龍表示,交通事故涉及到人車跟道路,兩方面,一、基礎建設、軌道、大眾運輸,二、交通管理的手段,號誌、標線、抗滑。要如何對症下藥,他上任後就提出人本交通與智慧運輸,所有的管理手段都要靠大數據,將來會設定目標,有效降低方法。

李鴻鈞打斷林佳龍發言,表示他現在是提出問題,需要用專業的討論出解決方法,他繼續舉例,市區腳踏車停放位置大缺,政府又要人民節能減碳、減少開車,這就是問題,所以現有的政策「無法針對問題解決問題」。

▲▼行政院長蘇貞昌赴立法院施政總質詢 財政部長蘇建榮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 教育部長潘文忠。(圖/記者屠惠剛攝)

▲行政院長蘇貞昌赴立法院施政總質詢。(圖/記者屠惠剛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