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剩冰冷遺體」!普悠瑪家屬再轟林佳龍不聞不問 和解人數曝光

2019年03月12日 11:34

▲▼宜蘭縣全民公佛齋僧功德會將於3、4日兩天,在蘇澳新馬站普悠瑪事故現場,舉行「平安路祭,點燈祈福大法會」盼讓亡者得渡,該會會長朱儒文(下圖)請民眾與各宗教團體參與,齊為蘭陽平原祈福。朱儒文盼讓亡者得渡。(圖/記者游芳男攝,下同)

▲普悠瑪翻覆至今已過了4個月又18天。(圖/記者游芳男攝)

記者曹悅華/台北報導

轉眼間,普悠瑪翻覆事故來到4個月又18天,11日家屬又再透過立委黃國昌發表聯合聲明,砲轟交通部長林佳龍「不聞不問」和台鐵「一直在欺騙他們善良的心」,希望相關人員正視「3大訴求」,不然每次想到家人只剩冰冷遺體,感到相當痛心。對此,交通部及台鐵局皆做出回應,同時透露和解人數已達40人,亦有知情人士跳出來幫喊冤,「真的不是沒在做事」。

普悠瑪罹難家屬11日透過黃國昌發表聯合聲明,內容提到1021普悠瑪事件從事發到至今,過了4個月又18天,每天每分每秒,身心靈所遭受到的痛,不是台鐵說感同身受四個字就能理解的,並點名林佳龍,質疑他是否記得第4次會議承諾,為何迄今仍是不聞不問,且認為家屬所相信的政府台鐵,到現在還一直在欺騙他們善良的心。

聲明中也指出,林佳龍曾說對調查報告不滿意,卻沒有後續動作,「要的不是口號,而是實際真正去調查去執行」,因此要求快速成立運安會,由運安會重啟調查,還家屬事實真相;彈劾前三人局長范植谷、周永輝、鹿潔身,不要只是記過;請調查事故所有該負責就負責,從上至下人員,絕不寬待。

▲▼林佳龍探視普悠瑪傷患。(圖/翻攝自林佳龍臉書)

▲交通部長林佳龍曾探視普悠瑪傷患。(圖/翻攝自林佳龍臉書)

對此,交通部回應,第4次懇談會後,林佳龍指示加強關懷、並全力配合受害者及家屬之訴求。其中,家屬要求公布司機員接受行政調查過程之完整錄音檔、列檢通報紀錄單的過程與訊息來源等,均已公布於交通部網站「1021普悠瑪事故調查資料專區」。

另外,家屬要求提供事發前司機員完整不間斷通聯紀錄及錄音檔,交通部表示,台鐵局行文宜蘭地檢署後,因偵查不公開考量,須待偵結後始得有進一步處置;目前交通部正依宜檢之回函,研商是否有不違反偵查不公開原則、又能盡可能兼顧家屬訴求之形式。

針對真相調查,交通部表示,除全力配合持續進行中的司法調查,林佳龍也指示交通部啓動「事故責任調查」,要求台鐵持續內部檢討,釐清並追究責任,對失職人員絕不容寬待。而家屬提議成立獨立機關「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林也已表達支持的立場,交通部將會完全配合立法院完成立法程序。

關於家屬要求追究台鐵局前三任局長責任,交通部表示,除配合監察院作業外,鑑於本事故司法調查仍進行中,本部將視司法機關調查結果,依公務員懲戒法相關規定辦理。

▲▼普悠瑪列車翻覆。(圖/記者宋良義攝)

▲台鐵局透露目前和解人數已達40人。(圖/記者宋良義攝)

台鐵局則表示,10日於台東有再次召開傷者協調會,賠償金申請辦法也有進一步的討論,分為「列舉式」與「統包式」,列舉式簡單來說就是憑單據核銷,統包式則是憑診斷證明請領8萬元,不過就統包式部分,有家屬提出要明確分級,這部分內部會再做討論。

台鐵局同時透露,目前和解人數已來到40人,而對於聲明中所提「不聞不問」,台鐵局表示,11日都還有去探望台東4個罹難者家庭,真的沒有不理不睬,對於家屬的訴求也都有確實拿回來並做討論及修改。

據了解,林佳龍過年時亦指示送禮給住院的傷患,也陸續私下去探望家屬,「不聞不問」一說並非完全屬實,且就罹難家屬要求的賠償、真相、究責三塊,都有盡力去做指示,林在第4次懇談會中也有承諾會爭取較先前都更高的金額,更有人指出,該聯合聲明並不代表所有人立場,「台鐵、交通部真的不是沒在做事」。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