傷口塗優碘=色素沉澱?醫揭「黑疤真相」:不用它消毒也暗沉

健談 havemary.com

健談 havemary.com 健談

「漫畫圖文」+「專業醫護人員」讓健康簡單易懂又正確。沒有辛辣、聳動的標題與內容,健談只想呈現純粹正確的健康訊息!

優碘、碘酒。(圖/ETtoday新聞雲示意圖)
▲皮膚出現傷口,許多人習慣拿優碘、生理食鹽水來清潔傷口。(圖/ETtoday新聞雲示意圖)

圖、文/健談

皮膚出現傷口時,你會用優碘來消毒傷口嗎?在傷口上使用優碘消毒,真的會導致黑色素沉澱問題嗎?新光醫院家醫科柳朋馳醫師表示,傷口的色素沉澱主要是發炎症狀所致,即便不使用優碘來消毒傷口,當傷口癒合時仍常見有色素沉澱的狀況。然而,柳醫師也提醒,若皮膚出現傷口時,最重要還是要留心傷口的清潔與護理,才能避免更嚴重的感染問題。

塗優碘=色素沉澱?醫揭黑疤真相。(圖/健談授權提供)
▲優碘真會導致黑色素沉澱嗎?醫師開口說話了。(圖/健談授權提供)

當皮膚出現傷口時,以往常會使用優碘來消毒傷口,但聽說使用優碘會導致傷口的黑色素沉澱,這是真的嗎?根據食藥署資訊指出,這其實是個錯誤迷思!優碘之所以呈現深褐色,主要是碘離子的顏色;若在皮膚上使用優碘,經陽光照射後容易形成紫黑色的固態碘,也容易被誤認為是優碘導致皮膚的黑色素沉澱。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柳朋馳醫師補充,當傷口癒合後皮膚常常會黑黑一塊,主要是因為傷口發炎反應所導致的黑色素沉澱;即便不使用優碘消毒傷口,日後傷口癒合時,仍常見傷處皮膚會有較暗沉的狀況。

然而,若想要使用優碘來做初次傷口消毒處理,建議遵循以下步驟:

1. 先用生理食鹽水沖洗傷口,洗去傷口可見之灰塵雜質;

2. 用雙氧水或優碘消毒傷口;

3. 再用生理食鹽水沖掉雙氧水或優碘,以避免雙氧水或優碘破壞肉芽組織而減緩傷口癒合的速度;

4. 最後以敷料蓋住傷口,並視傷口狀況更換敷料。

柳朋馳醫師提醒,上述護理流程為初次傷口處理的步驟,一開始就做好傷口消毒、清潔與護理,才能避免皮膚傷口惡化、甚至出現嚴重感染;但日後換藥時只需要以生理食鹽水清洗傷口與傷口上的敷藥(料),再給予局部敷藥(料)及可,無須重複以優碘或雙氧水消毒傷口。然而,若傷口遲遲未癒、症狀加劇或出現化膿反應時,仍應及早就診為佳。

傷口護理相關問題,建議諮詢「小兒科、家醫科」

諮詢專家:新光醫院家醫科柳朋馳醫師
本文經授權轉自:
健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