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經貿談判代表今展開通話! 針對關鍵問題制定下一步安排

▲▼劉鶴率領中方代表團抵達白宮艾森豪行政大樓,進行新一輪中美貿易磋商。(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劉鶴先前率領中方代表團抵達白宮艾森豪行政大樓,進行中美貿易磋商。(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朱世凱/綜合報導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劉鶴今(12)日早上7時應約與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財政部長姆努欽(Steven Mnuchin)通話,雙方針對文本關鍵問題進行具體磋商,並制定下一步工作安排。

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Larry Kudlow)10日曾指出,美中可能在本月或下月底前簽署貿易協議,結束貿易戰。「我認為我們取得了很大的進步,儘管我對此次交易保持樂觀態度,但最終還是要由川普總統決定。」

►►雙方每天保持聯絡!白宮經濟顧問:中美貿易戰有望4月底結束

▼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Larry Kudlow)。(圖/路透社)

▲▼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Larry Kudlow)。(圖/路透社)

庫德洛8日則說,美中最終貿易協議可能是個「歷史性」協議,但必須符合美方最大利益,包含侵犯智慧財產權、網路駭客、強行要求技術轉移等內容都必須終結,大幅降低或取消汽車、農業等關稅,「最終協議現在還沒到位,需要處理的事情也很多,但我們會持續努力。」

►►美官員曝川習4月見 川普再談美中磋商:股市將大漲!

大陸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9日表示,他對中美經貿磋商的前景感到樂觀,因為兩方元首已經達成重要共識,確定原則和方向,就是要全部取消相互加徵的關稅,「三個多月的時間內,已經進行了三輪磋商。今年春節假期結束後的第一天,中美雙方就在北京進行磋商。」

他接著說,「北京磋商之後不到三天,中國代表團又去華盛頓進行磋商。在華盛頓磋商的時候,有一天華盛頓下大雪,美國政府『關門』,但是雙方團隊還在繼續溝通磋商。原來計劃的高級別磋商只談兩天,後來加到了四天。」

►►中美貿易談判用便當找共識 劉鶴吃漢堡、萊特海澤吃茄子雞

▼大陸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圖/CFP)

▲▼中國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舉行新聞發佈會。(圖/CFP)

川普曾說,他有信心可以達成協議,「但若不能為我國拿到一筆好的交易,我就不會同意達成協議;一旦雙方達成共識,我們就會跟中國合作,大家可以拭目以待,但我認為,到時候會出現一波非常大的(股市)上漲。」

他也指出,如果中國未能在「保障智慧財產權」等關鍵貿易議題上做調整,美國仍會按原定計劃,將2000億美元(約6兆新台幣)的中國貨關稅稅率從10%提高到25%。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