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三個月才能吃維他命、四個月鈣片 是依循胎兒生長變化

▲產檢,懷孕,孕婦,妊娠,寶寶,超音波照片。(圖/達志/示意圖)

▲產檢,懷孕,孕婦,妊娠,寶寶,超音波照片。(圖/達志/示意圖)

文/藥師黃㻑媜

Q:醫師說孕婦三個月後才能吃綜合維他命,四個月後才能吃鈣片,為什麼時間不一樣?

A:懷孕的整個孕期,如果每個月用一句話來形容胎兒的生長變化,就是:第一個月出現神經循環系統分化、第二個月心臟開始跳動、第三個月人的雛型出現、第四個月開始生肌造骨、第五個月開始造血、第六可月可以感覺胎動、第七個月胎兒可以感受各種感覺、第八個育發展趨於穩定、第九個月發育接近成熟、第十個分娩。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在不同的時間階段,需要的營養不同。前三個月,孕婦的不適症狀較為明顯,胎兒所需營養較少,且神經血管系統尚未分化完全,避免影響胎兒發育,應著重在均衡飲食、充足休息,若於前期補充鈣質,亦可能會有增加腸胃不適的症狀。

三個月後較為穩定,胎兒發育所需營養增加,可以開始補充綜合維他命。第四個月後,胎兒開始骨骼、牙齒、指甲的發育,鈣質需求大為增加,這時補充鈣質就能改善孕婦腰痠背痛、抽筋的現象。

★本文經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授權,摘自《與藥師做朋友-讓藥師告訴你如何安全用藥》。

這裡悶、那裏痛,親友說吃這個藥卡有效?看病領藥怎麼吃老霧煞煞?用藥治病、要命可能只在一線之間,可不能一知半解!《ETtoday健康雲》開闢新專欄「藥師站台」,歡迎來信提出你的用藥難題,我們將請專業藥師來解答你的疑惑,幫你顧健康!信箱:lifenews@ettoday.net
◎鎖定每日刊文,看看專家怎麼解開難題!

關鍵字: 藥師站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