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影/團圓2008年搭747專機直飛台北 專職保育員「年薪百萬」

寵物小組/綜合報導

2008年台灣首次迎接貓熊「團團」、「圓圓」,歷經困難重重後終於入住台北市立動物園,近日高雄有望再度迎接貓熊到來,掀起一波「國寶」話題。來台10年的團團圓圓適應狀況良好,組成家庭且育有一女「圓仔」。貓熊們各有各的性格、習性,不但成為動物園裡的大明星,也是國際保育成功的象徵。(即時接收毛毛軍團訊息!快加寵物雲Line

▲▼台北市立動物園大貓熊團團。(圖/記者湯興漢攝)

▲團團是個大吃貨,非常愛找保育員討食物吃。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2005年大陸國台辦宣布,要贈送2隻貓熊給台灣,經過兩岸專家海選後,選定雄性的華靈(團團)以及雌性的友友(圓圓)來台。熊隻決定好後,也確定名字,木柵動物園、六福村都提出申請想迎接牠們的到來,卻在隔年遭農委會「大貓熊案專案審查小組」審查會議後,得出結果「反對輸入貓熊」。2008年這項計畫終於看見曙光,兩岸完成互贈動物儀式。

▲▼台北市立動物園大貓熊圓仔。(圖/記者湯興漢攝)

▲圓仔大展身手爬樹,目的是最愛的茄苳果。

台北市立動物園發言人曹先紹表示,經過企業贊助出資,動物圓協商場地後,斥資3億元打造「新光特展館」,即民眾熟知的大貓熊館。動物園方再透過各種管道,尋求長榮航空協助,2008年底團團、圓圓搭乘747客貨兩用專機直飛台北,定居木柵動物園。

照養貓熊們非常不易,動物園方為了配合牠們的特殊習性,一開始參照現有的食譜,比對台灣現有的竹子,經團團圓圓試菜後,漸漸地掌握貓熊們的喜好,以便穩定提供大餐,光是伙食加上水電大約每年就需200至300萬

除了伙食費,人力資源也相當龐大,專職保育員年薪也達百萬,一年的維護管理經費大約500萬。這些保育員不但具有專業能力,且態度要認真細心,最重要的首要條件就是「平時不化妝、不擦保養品、不噴香水」,因為熊貓的嗅覺靈敏,會讓牠分心或者引起警覺的味道都不是好事。

▲▼挑嘴貓熊「圓圓」能分辨純正龍眼蜜 聞到市售蜂蜜轉頭忽略。(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挑嘴「圓圓」能分辨純正龍眼蜜。(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團團、圓圓來台已有10年,圓仔也出生5年,保育員們朝夕相處之下,也掌握每隻貓熊們的個性。保育員彭賢庚分享,跟貓熊互動其實非常有趣,圓圓的個性非常謹慎,人一有動作就會不斷觀察;團團則是個大吃貨,胃就像是個無底洞一樣,時常發出聲音引保育員注意,藉此討食物享用;圓仔由動物園方從出生照養到大,跟保育員感情好,比起爸爸媽媽更喜歡找人互動玩耍。每隻熊每天都會接受10分鐘的動物訓練,以便獸醫進行例行檢查,訓練時間正是保育員和熊貓們培養絕佳互動的好時光。(ETtoday寵物雲有IG了,快按追蹤:https://goo.gl/MyKwZB

相關報導:
►壽山動物園將爭取經費迎接貓熊 盼進一步讓民眾關心本土動物

►大貓熊「融融雄雄」命名原因曝光!徐沛:人要交流、動物也要交流

►1年至少300萬! 貓熊團圓一家三口每天要嗑45KG新鮮竹子

►養貓熊「年花7千萬」 呂秋遠嘆:石虎、台灣黑熊呢?


 ▼更多精彩影音

關鍵字: 貓熊大熊貓木柵動物園台北市立動物園團團圓圓圓仔貓熊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