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族、小資族必看!經理人教你如何善用配息型ETF存老本和一桶金

▲投資,金錢,財經,經濟,鈔票,賺錢,財富,理財。(圖/記者張一中攝)
▲穩健型投資人可以透過配息型ETF存老本跟一桶金。(示意圖/記者張一中攝)

記者劉姵呈/台北報導

自從台積電首創分季派發股利,就為台股彈性配息開路,也讓喜好固定收息的投資人,提供另外一種選擇;其實國內有許多ETF也會配發現金股息。根據公開資訊觀測站統計,目前國內掛牌的ETF的161檔中,約有79檔ETF會配息,分為每年、半年或每季配息,類型廣泛包括有台股型、特別股、美債、新興債或高收債等,最高收益率達8%。經理人建議,目前股票能夠逐季配息的並不多,但退休族、小資族可以從股市買進ETF,享有多次配息好處,但建議慎選規模流動性大、報酬表現穩定的標的。

ETF近年來成為許多穩健型投資人的最愛,根據統計,目前國內掛牌的ETF一共有161檔,其中79檔在發行規畫設有「配息機制」,其中有45檔債券、32檔股票及2檔不動產投資信託(REITs)ETF。每年配的有23檔、半年配有14檔,到季配息最多高達42檔,特別是近期熱門的債券ETF,又分為投資級債、新興債和高收債等多元類型,大多也都是季配型的ETF。下列為各配息型ETF特性與投資要點:

1》台股型:

經理人說明,這些標的通常不是連結的資產有配息特性,就是因應市場需求而分配,例如元大台灣50或是元大高股息ETF,就是每年收取上市櫃公司股利,投信公司會進行分配給投資人,平均都有3%至5%收益率,投資的標的為國內的前50大或100大公司,市場較為熟悉且分散,有低波動特性。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積電改「季配息」 退休族想靠股息打造穩定現金流,3重點記住
▲季配型的台股標的選擇很少,經理人建議從配型息ETF長期布局。(圖/資料照)

2》REITs、特別股:

若是偏好海外資產,且對金融股較有興趣的投資人,可以利用REITs、特別股類型的ETF布局。前者可以收取海外REITs股利,投資海外的房地產與不動產,投資人的收益來源主要來自於穩定的租金收入;後者投資海外特別股,兼具股票和債券性質,相對股票的波動較低,卻又有類似債券固定配息的好處,通常連結金融股,指數的平均利率有4%至6%。

3》債券型:

而若想要挑戰高收益率的投資人,經理人也建議,債券型ETF分為投資級債、新興債和高收債等多元類型,投資級債約有4%-6%收益率,而全球高收債的單次配息率甚至衝到8%。

而ETF本質是追蹤指數,配息率理應貼近所追指數的股利率或殖利率;但行情波動、管理策略及規模變動,都可能讓收益產生變化,因此經理人大多建議,投資配息型ETF要小心股票的流動性,最好挑選掛牌時間久、有配息紀錄且報酬率穩定的ETF,判斷投信管理狀況。

《延伸閱讀》

靠存股、存債2招雙管齊下 晉升「收息族」

關鍵字: 台股配息型ETF債券ETFREITs特別股投資建議退休族穩健型投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美股連5黑、鴻海被告 台股早盤多空交戰指數下跌逾26點

美股連5黑、鴻海被告 台股早盤多空交戰指數下跌逾26點

美股連5跌拖累亞股走勢,加上鴻海傳出被微軟告的消息,台股今(11)日恐怕也無法倖免,今日集中市場加權指數開盤下跌17.48點,以10224.27點開出,八大類股漲跌互見,台積電早盤下跌逾1%下,盤面缺乏主流股,跌幅最大擴大逾26點。諸多利空襲擊,讓市場信心備受考驗,法人預估今日短線恐在10,208點月線上下震盪。

2019-03-11 09:13

靠存股、存債2招雙管齊下 晉升「收息族」

靠存股、存債2招雙管齊下 晉升「收息族」

國際股市震盪劇烈,有愈來愈多「存股族」產生。而國內元大台灣50(0050)、元大高股息(0056)兩檔ETF,受益人數統計共逼近10萬人,就是存股族關注的熱門標的。但想要更穩定的收息,投信法人指出,除了存台股標的外,現階段若將「存股」與「存債」並行,不但可以分散風險,也可以享有配息收益,晉升為「收息族」。

2019-03-11 11:36

權值股力拼翻紅 台股開低走高終場小漲8.53點月線失而復得

權值股力拼翻紅 台股開低走高終場小漲8.53點月線失而復得

由於華為對美國政府提出法律訴訟,讓投資人擔心已有轉圜的美中貿易戰會橫生變數,不僅美股連五跌,亞洲區域股市也表現不佳,陸股開盤重挫,顯見市場持股信心不斷退縮,台股年線之前市場追價謹慎。今(11)日盤中受到台積電(2330)連日走跌影響,權值股也休兵,壓抑指數上升空間,加上電子及傳產龍頭股股價走弱,指數最低下探10,214點;終場權值股力拼翻紅,集中市場加權指數小漲8.53點,收10,250.28點,漲幅0.08%,成交量下挫最低至907.1億元。

2019-03-11 13:44

投資新興市場債撇步!掌握6年階梯買回策略 兼具收益與抗波動兩優勢

投資新興市場債撇步!掌握6年階梯買回策略 兼具收益與抗波動兩優勢

2019年金融市場震盪起伏大,突顯收益型投資工具的重要性,近兩年,「目標到期型債券基金」更成為投資市場主流,其投資架構及買回機制再進階的階梯買回基金,更適合現階段市場投資需求。而當中新興市場債因歷經去年整年的失血,今年資金大回流,法人建議,用6年階梯策略投資新興市場債券基金,可以幫助投資人打造固定現金流,同時戰勝高波動市場。

2019-03-11 14:20

台積電太重要!法人「翻倍加入」擠爆 法說會直播罕見當機

台積電太重要!法人「翻倍加入」擠爆 法說會直播罕見當機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今(18)日舉行法說會,不過卻出現小插曲,由於4月3日地震影響,台積電第一季也繳出超亮眼成績單,因此此次法說會也吸引比往常更多的法人及投資人參與,不過卻發生有史以來首次法說會因斷線而暫停的狀況,台積電法說會斷線原因也曝光,據了解,台積電官網收到此次法說會的的申請加入要求比往常「翻倍」,因此造成塞車當機情形。

2024-04-18 16:07

國泰投信經理人炒股跟單 公司挨罰120萬、禁募ETF等4大業務

國泰投信經理人炒股跟單 公司挨罰120萬、禁募ETF等4大業務

金管會今(18)日公告新增裁罰,國泰投信全權委託帳戶一名吳姓前經理人,發生全權委託投資經理人期間違法利用他人帳戶炒股「跟單」,被金管會金檢發現,今(18)日重罰120萬元,解除該經理人職務,並限制4項業務,不得募集新基金(包括指數型基金ETF),該案未來金管會會將該案移送給檢調。

2024-04-18 18:01

史上最旺Q2! 台積電預測單季營收衝破200億美元

史上最旺Q2! 台積電預測單季營收衝破200億美元

台積電(2330)18日召開法說會,預測2024年第2季營收有望衝破200億美元,季增均值6%,上看8%,為史上最旺第2季。

2024-04-18 15:39

台積電今年資本支出不變! 惟魏哲家下修2024全球半導體展望

台積電今年資本支出不變! 惟魏哲家下修2024全球半導體展望

台積電(2330)今(18)日召開法說會,台積電財務長黃仁昭指出,今年資本支出目標280-320億美元。維持先前1月時法說的說法,也符合外界預期。

2024-04-18 15:15

台積電首曝地震、漲電價衝擊 影響Q2營收1.3%

台積電首曝地震、漲電價衝擊 影響Q2營收1.3%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今(18)日舉行法說會,並公佈 2024 年第一季財務報告,台積電首季繳出優異成績單,台積電財務長黃仁昭也針對4月3日強震以及4月調電價表示,可能影響台積電第二季營收1.3%。

2024-04-18 14:28

2檔月月配ETF拼場!00936首配息一日達陣 00929下周接棒

2檔月月配ETF拼場!00936首配息一日達陣 00929下周接棒

月月配ETF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在4月是上市以來第10次配息,預計下周二(23日)除息,此次配息拉高至0.2 元,近日股價拉回,有利投資人在除息前上車,另本月亦迎來另一檔月月配ETF台新永續高息中小(00936)在昨(17)日首除息,配發0.11元,一天完成填息。

2024-04-18 12:11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