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承泰/民進黨反「四」不反「核」

▲核四廠特高壓變電所。(圖/記者馮建棨攝)

●薛承泰/台灣大學教授,前政務委員。

民進黨反「核四」,原因是「四」而非「核」,源自於台灣人對「四」的忌諱,例如,許多醫院就是沒有標明四樓,不少人也會避開車牌中有「四」,買房如果是「四」樓,建商也只好便宜點賣!

眾所周知,民進黨前主席林義雄乃反核四的先鋒,1994年7月,立法院通過核四廠8年的預算時,林義雄即展開禁食行動,呼籲反核團體推動「核四公投、十萬簽名」的行動,甚至如苦行僧徒步走全台,令人感動直呼「聖人」!20年後,他為了訴求停建核四而絕食;四天的絕食即軟化了馬政府的立場,當時擔任黨主席的蘇貞昌也提出《核四公投特別條例》來捍衛台灣。可是,民進黨執政後重起了「核二」,大家卻找不到林聖人!

原來,政府不是「重啟」而是「再運轉」!好像用「再運轉」三個字,核二不用燃料棒也不會有核廢料的問題,感恩政府、讚嘆政府!我們終於開竅了!馬政府當時若能有民進黨的智慧,將核四名稱直接跳用「核五」,或許就沒有那麼多人反對,說不定連老美都會對台灣客氣些,因為有了核「武」。

為了反核四又怕缺電,民進黨執政後無視於空汙而增加燃煤,宣稱用的是「乾淨的煤」;然後,來一個更大手筆的兆元離岸風力發電,這雖是乾淨能源,不過大家的荷包袋就要繃緊一點了!

眼看著政府怕缺電而亂投醫,終於出現一個名不見經傳的黃士修,領銜推動「以核養綠」公投,他也是為了愛台灣而絕食,且是百分之百不滲豆漿的絕食!相較於林義雄絕食抗議馬政府,第一天即引來行政院長江宜樺以及民進黨主席等人的關切,黃士修的絕食沒有政府高層出現,儘管絕食時間長度打破了林義雄的紀錄,媒體對黃士修的報導幅度,遠不如對林聖人的報導,最後還導致心跳異常而送醫。

大家還記得去年地方選舉民進黨大敗,之後民進黨很認真地招開檢討會,得出一個結論,「我們在往進步價值前進的時候,沒有注意到社會大眾有沒有跟上」。確實,若不是執政者走太快或沒有說明清楚,讓老百姓跟不上或聽不懂,那麼就是因為民眾是土包子,需要再教育。如今,人民終於知道民進黨「反核四」的真義了,其實不是反「核」而是反「四」,純是因為台灣人忌諱「四」啦!

民進黨過去如此在乎公投,只要認真追蹤去年那十個公投案,現在的民進黨政府有照公投結果來執行嗎?還有,民進黨一上台信誓旦旦要展開年金改革,三年多了,結果是砍了軍公教的「退休金」,而對於財務危機最大的勞保卻噤若寒蟬。何不乾脆告訴老百姓,勞保那個叫做「老人給付」不是「年金」,就不必改了!最近有幾所學校面臨倒閉,也可學著玩文字遊戲,就把校名改叫做「明星學校」,看是否會起死回生呢?

這兩天消息傳來,因台電在核四封存後,與美商奇異公司因履約爭議協商沒結果,奇異公司向國際商會提出仲裁聲請,歷經約3年審理後,仲裁台電須支付奇異公司約1.58億美元(約合新台幣48.74億元)。

挖靠!去年才將全新未使用的燃料棒分批運出,究竟會花了多少個億,台電都還沒說清楚,現在又是一大筆。若將過去已投入的建設都算在內,那可是將近三千億的數目,遑論國家在這二、三十年能源發展形同空轉,因為核四停建的經濟損失更不計其數,尤令人扼腕的,台灣距離「非核家園」好像更遠了?

最近外商對台灣未來是否能穩定供電也提出了質疑,民進黨政府仍聲稱,到2025年不缺電可完成「非核家園」。說得那麼篤定,莫非打算將三個核電廠,紛紛改名為「金山電廠」、「國聖電廠」與「恆春電廠」。「核四」因為坐落在貢寮的龍門,則改稱「龍門電廠」,將來若缺電,重啟的是「龍電」而非「核四」;要不然還可繼續用「金電」、「國電」與「恆電」!

熱門推薦》
►中美匯率談判美霸王硬上弓

►看更多【薛承泰】專欄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雲論》提供公民發聲平台,歡迎能人志士、各方好手投稿,請點此投稿

薛承泰專欄

薛承泰專欄 薛承泰

台灣大學教授,前政務委員。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