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造業資產季增25% 桃園、新竹「工業用」不動產正熱

▲桃園10月房市漲最多。(圖/記者張瑞傑攝)

▲工業用不動產躍升為桃園、新竹不動產交易主流。(圖/記者張瑞傑攝)

記者陳韋帆/台北報導

根據最新一季經濟部製造業投資及營運統計,去年第3季製造業國內固定資產增購季增25.5%,年增24.3%。仲量聯行表示,電子零組件業部分,許多大型投資計畫持續擴建廠房及購置機器設備,為主要貢獻來源,相關產業接單暢旺帶動擴廠強勁需求,外商企業亦相繼來台尋點,工業不動產需求強勁,已躍升為市場交易主流。

根據商仲統計,去年起工業土地交易案已達數萬坪。仲量聯行表示,需求急速擴增來自於大型科技業擴廠需求,該公司第一季已受數家公司委託,預計處分數筆北部精華地段的工業土地、高規格科技廠房物件,標的物頗具規模。

其中又以新竹工業區高規格廠房最受矚目,標的建物面積約20,000坪,適合各類型科技業進駐。新竹工業區工業土地價格,經過近三年修正後,目前單坪價格約落在16~18萬元,此時正是購地建廠的極佳時點。

台商回流擴廠部分,以電子零組件業以及電腦及周邊產業為主,選址主要集中於北部科技園區、桃園龜山、中壢工業區以及新竹工業區等。

根據內政部地政司最近一期發布的都市地價指數,桃園市整體工業地價指數上漲0.27%、新竹縣整體工業地價指數上漲0.8%,反應部分廠商有擴廠計畫,工業用地需求增加,帶動區域工業地價上漲。

桃園市又以觀音區、楊梅區、龜山區、中壢區,以及新竹縣的新竹工業區為廠商擴廠選點之熱區,主因為受益於產業群聚效益,且上述區域具備交通優勢。

仲量聯行投資部資深副總經理吳瑤華表示,展望2019年工業不動產市場,預期相關產業仍將持續因接單效應而投入購置或建置高規格科技廠房,北部工業區若有大面積且基地條件良好的物件釋出。

無論是土地或既有廠房,預期將成為市場炙手可熱的設廠及投資標的,自用廠商設廠更可把握今年完成取得工業土地,或取得部份產業釋出的既有高規格廠房,以降低建廠的整體時程及成本,發揮產業的綜效。

關鍵字:製造業工業地廠辦桃園新竹仲量聯行不動產土地商用房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內湖3億土地恐萬年流標 歌仔戲名伶捲女婿糾紛資產遭法拍

一代名伶歌仔戲演員王金櫻破億土地遭法拍、今(11)日進行一拍,王金櫻去年才傳出因女婿捲入詐騙風波,根據司法院公告,該案位於內湖區面積高達萬坪、一拍底價3億1千758萬元。寬頻房訊發言人徐華辰表示,流標..

3/11 15:24

「205坪露台高空婚禮」正式開幕 國泰攜手萬豪打造萬怡酒店

國泰建設(2501)攜手萬豪酒店集團打造的「台北國泰萬怡酒店」今日正式開幕,為國泰飯店觀光事業旗下第一個國際酒店,主打「14樓高超大風景露臺」,為國泰首次打開。國泰表示,此次推出結合辦公及酒店旅宿的複..

3/11 11:34

張金鶚買房學到兩堂課 章定煊:租VS買、投資VS自住

前台北市長張金鶚購買4千萬房子,但因為過去長年看空房市,引起業界頻繁討論。景文科技大學財務金融系副教授章定煊則認為,張金鶚買屋讓他獲得兩大啟示,一、租不如買 二、投資不如自住。

3/10 09:00

勤美集團金豬年推案上看200億 草悟道勤美之森4月底推出

勤美集團(1532)旗下璞真建設今(8)日宣布建案「碧湖畔」已銷售6成消息,同時也宣布今年總推案量上看200億元。璞真建設總經理汪家玗表示,近年集團不僅蓋屋,也勤做公益,以此次台中草悟道百億投資案為例..

3/8 18:16

士北科公宅36戶開放學生宿舍0申請 與其他公宅聯合招租

台北市5處公宅舉辦聯合招租,此次招租的為洲美公宅(原士北科公宅)、行天宮、萬隆站、敦煌、新興市場。洲美公宅部分原訂其中36戶作為學生宿舍使用,但無學校申請,都發局表示,市府決定回歸公宅使用。

3/8 16:29

跌破60萬還是有點貴! 蕭敬騰社區「森之丘」再標售

臺北市政府都市發展局管再次標售南港「森之丘」,該戶為7樓、標售底價4,131萬餘元、77.81坪(配有1個平面坡道停車位)。根據市府公開招標資料,第一次標售價格約4,590萬,此次已是第二次標售,降價..

3/8 12:42

無殼蝸牛教授 :買房想在家中斷氣!

景文科技大學財務金融系副教授章定煊曾發表一篇文章,內容表示看空房市、不代表他不買房,近日又因前台北市副市長張金鶚買了4,000萬房遭業界議論而有所感觸。章定煊表示,沒有一個房東會租屋給即將斷氣的人,自..

3/8 11:56

2月房市住宅冷颼颼 廠辦開發轉熱上揚

根據住展雜誌統計,北台灣新建案市場概況2月總分降至26.9分,比今年1月略減0.2分,連續第七個月亮出藍燈。風向球六大觀察指標中,議價率一項維持平盤,來人、成交組數與廣告批數下滑,但預售與新成屋供給量..

3/7 16:23

公寓裝電梯、重建都能問 北市第14個「更新」工作站揭牌

台北市「內湖自主更新諮詢工作站-湖光新舍」今(7)日舉行揭牌儀式。臺北市都市更新處長方定安表示,北市府目前已成立第6個「內湖區自主更新諮詢工作站」,工作站除了提供自主都市更新、重建等諮詢服務外,也會協..

3/7 15:46

讀者迴響